学院概况

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日期:2018.11.09


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教育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决定设立的重要决策咨询、重大战略问题政策研究机构,正式成立于2011年7月14日。

中心旨在通过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重点领域开展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战略性研究,服务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国家教育规划与战略领域的重要咨询机构。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建设。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财政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独特学科优势,成为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专题研究与政策咨询、开展教育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实践探索、推进相关学科和研究队伍建设、加强教育规划和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和评估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财政与教育公共管理。中心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具有跨学科、多领域,专兼职结合的特点,集合了包括纪宝成教授、袁卫教授、郭庆旺教授、董克用教授、秦惠民教授、胡娟教授、李立国教授等在内的教育财政与公共政策领域的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

中心主任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由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主任袁卫教授担任,胡娟教授和李立国教授分别担任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心下设教育财政研究室、教育政策研究室、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室和中心行政办公室等4个职能结构。

正如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同志在2011年7月14日本中心成立仪式上所说的,教育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标志着我国教育公共政策研究领域建立了一个能够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的优质平台;中心搭建了新的科研体制框架,以人民大学多个优势学科为依托,共同研究我国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宏观政策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部委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希望中心成立之后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战略服务、为人民需求服务,为人民大学自身建设服务,建成决策服务中心、咨询中心、智库中心、一流学科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