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发端于建校之初的陕北公学。20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都设有教育系。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50年代设专修科教育班,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1952年根据教育部决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教研室连同专修科教育班整体并入北京师范大学。上世纪末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逐步重建了教育学科:1999年设立教育科学研究所(后改称教育研究所);2005年设立高等教育研究室;2011年4月,在教育研究所和高等教育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负责全校教育相关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相关学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以“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为原则,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学术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竞争力。学院现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为周光礼教授,党委书记为刘甡同志。

在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指导下,教育学院始终秉承“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制度建院”的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