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聚焦教育法治,助力教育扶贫——我院师生受邀参加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法治座谈会
日期:2018.01.23

121晚上7点,应云南省怒江自治州兰坪县教育局邀请,在我院申素平老师和法学院宋彪老师的积极协调组织下,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法治座谈会在法学院601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叶阳永老师、北京市教育学院郝盼盼老师(我院17届毕业生)、2016级教育法学硕士研究生左磊等3人作为发言嘉宾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同来人大附中参加培训的45位兰坪县各中学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到会的嘉宾还有人大附中金春丽老师和人大附中校办法律顾问王晖老师。

座谈会由正挂职兰坪县副县长的宋彪老师主持。宋老师首先介绍了兰坪县的县情、教育发展概况以及此次的培训班的组织实施情况,分享了他在基层锻炼中的感悟。怒江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在扶贫工作中,一直十分重视教育扶贫的积极作用,努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随后,兰坪县金顶中学、通甸中学、啦井中学、兔峨中学等九个中学的教师代表逐一分享了他们对于基层教育法治的实际体会,就他们关心的疑惑问题同发言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围绕着学生惩戒、教师工资保障、控辍保学、边疆无户籍人口上学问题、学生伤害事故、寄宿制学校管理、教育培训机制完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叶阳永老师等几位发言嘉宾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解答。

最后,宋彪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此次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法治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扶贫的大背景下要积极重视教育法治的发展,鼓励兰坪县的老师们今后就教育法治问题同参会的专家学者多多交流,用实际行动为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法治发展添砖加瓦。


       兰坪县全称为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隶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北接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东北连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东南靠剑川县,南邻云龙县,西与泸水市、福贡县接壤。面积4388平方公里,辖4乡4镇,总人口21万人,境内居住有白族、普米族、怒族、藏族、傈僳族、彝族等15个少数民族。是中国唯一的白族普米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