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2018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日期:2018.11.23

一、适用学科专业

教育经济与管理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级学科:公共管理)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坚实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力、对教育发展的战略问题或法治问题或经济学、社会学问题具有深入见解和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教育发展战略 研究方向二:教育政策与法制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4年。

五、培养方式及主要培养环节学习进度要求

(一)培养方式

导师负责制

(二)主要培养环节的学习进度要求

课程学习时间为1-1.5年,成绩考核合格后,第3或第4学期进行博士学位候选人资格考试(学科综合考试),合格后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三)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自律,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严格自律,应当贯彻于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各个环节:在课程学习中踏实认真,刻苦努力,遵守课堂纪律;在课程考试中诚实认真,遵守考试纪律;在学术研究中严谨细致,不慕虚名,遵守学术规范;在论文写作和发表中不剽窃、不冒用他人研究成果,遵守学术道德,严格自律。

六、知识结构和课程学习的基本要求

(一)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外语掌握与运用熟练。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去分析和研究问题。系统掌握和运用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或法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去研究教育现象和实践中的问题。课程设置:按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和先修课四个类别设置课程。先修课针对以同等学力身份考入本专业和跨学科考入本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要求补修相应硕士阶段课程至少2门,其学分不列入申请博士学位的学分中。

(二)课程设置及学分组成(见附表)

总学分不少于22学分。 公共课不少于5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9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先修课不少于2门。

七、资格考试

学科综合考试是博士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前的一次学科综合考试。考试由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组成。具体规定详见《教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管理办法》。

八、学术讲座、社会实践

博士生跟随导师参与课题调查研究,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九、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是为了阐述、审核、确定博士生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内容而举行的专门报告会,旨在监督和保证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具体规定详见《教育学院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实施细则》。

十、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发表

在学期间必须在“核心期刊”上正式已发表2篇以上(含2篇)的学术论文(不包括录用函)。具体规定详见《教育学院博士生科研成果审核管理实施细则》。

十一、学位论文工作及要求

(一)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博士学位教育的核心环节,是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博士研究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完成有关的论文写作。学位论文为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本人按计划进度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应满足培养目标的要求,保证质量。

(二)答辩与学位授予

博士生全面完成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各个项目,经考核合格,写出博士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经指导教师推荐,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可进入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阶段。答辩要求参照《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相关规定。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5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类) 2学分 PUM701 1学期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7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6学分)

公共政策高级分析方法 3学分 EEP804 1学期

(Advanced Econometrics for Public Policy Analysis)

(着重讲授政策分析和评估中的因果关系分析方法,将其具体运用于教育政策的分析与评估。)

计量经济分析 3学分 PUE802 1学期

(Econometric Analysis)

(本课程是针对经管等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方法课。以计量经济学理论为背景,讲述常用的计量经济模型与方法,提高学生定量分析问题的能力。)

科学与逻辑方法论 3学分 PUE803 1学期

(Methods of Science and Logic)

(介绍现代逻辑的基础理论和主要成果,在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倡导分析理性和科学精神。对现代逻辑诸多具有挑战性意义的成果进行哲学分析与概括,为不同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提供新的理论视野与科学营养。进行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化训练。)

抽样调查的理论与分析 3学分 PUS704 1学期

(Survey Resign and Management)

(本课程介绍常用的抽样方法,包括: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系统抽样、多阶段抽样、二重抽样、逆抽样等,通过上述方法的介绍,讨论抽样调查的思想,不同抽样方法的特点及在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处理,使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具备进行抽样方案设计的能力。先修课程:统计学)

质性研究方法 3学分 1学期

(Qualitative Methods)

(系统介绍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论基础,以及其中各种具体方法,如:行动研究、叙事研究、人种志及历史比较法。)

社会科学中的随机模拟方法 3学分 1学期

(Stochastic Simulation and Monte Carlo Methods for Social Science)

(本课程主要教授随机模拟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社会领域中很难进行可控实验,要观察在特定条件下的社会现象及其规律,需要进行模拟分析;对潜在的没有实施的教育政策和其它社会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待实施政策的效果要进行预测,也需要进行模拟分析。通过本课程的目的就是讲授随机模拟方法在这方面的应用。 主要内容包括:概率论基础知识、MATLAB初步、随机数的产生、离散与连续随机变量的产生、离散事件模拟方法、模拟数据的统计分析、方差压缩技术、统计验证技术、MCMC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等。)

博士生论文写作规范和方法 1学分 2学期

(Standards and methods for doctoral dissertation writing)

(掌握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与研究方法,并达到能熟练应用的程度,为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与写作奠定基础。)

3、专业课(不少于9学分)

教育经济与管理主文献研读课Ⅰ 3学分 EEP801 1学期

(the classical works on education economy and administrationⅠ)

(以本专业主文献为基础,侧重教育经济与管理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相关经典文献的研读。)

教育经济与管理主文献研读课II 3学分 EEP901 1学期

(The Classical Works on Educational Economy and AdministrationII)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的专业课。要求学生通过精读相关经典名著和重要文献,理解掌握如何从政治、经济、政策、法律等视角分析、研究教育问题)

中外教育法律与政策专题 3学分 EEP802 2学期

(Seminar on Comparative Education Law and Policy)

(以本专业相关文献为基础,研究中外教育法律与政策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现实问题。)

多学科视野的高等教育研究 3学分 EEP803 1学期

(Higher Education Study from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以本专业主文献为基础,从法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的视角,运用案例分析探讨高等教育研究的理论、方法和趋势。)

教育管理与政策分析 3学分 EEP806 2学期

(Educational Policy Analysis)

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 3学分 HEP604 2学期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一般均衡理论与教育研究 3学分 2学期

(General Equilibrium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Education Research)

(本课程主要讲授经济学中的一般均衡理论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

高级微观经济学 3学分 1学期

(Advanced Microeconomic Theory)

(本课程主要讲授高级观经济学的理论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决策理论、博弈论、市场均衡与市场失灵、信息经济学、激励理论。)

4、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教育哲学前沿问题研究 3学分 EEP805 2学期

(Frontiers of the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使博士研究生了解教育哲学研究前沿状况,在有关教育哲学重要问题上形成自己一定的认识和理解,锻炼和深化自身的教育理论思维。修学本门课程应当学习过教育哲学或教育基本理论等相关基础课程,最好能修习过“教育基本理论问题专题研究”。)

教育思想发展史 3学分 EEP807 1学期

(Development Histor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Education Thoughts)

(课程内容包括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教育思想及其发展变化,帮助研究者把握人类教育的基本追求和主要探索,涉及教育哲学、教育政治学、教育管理学、教育法学、教育经济学等,可以中外分界,也可以古代与近现代分界,因内容太多,所以要分两个学期讲。)

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 3学分 EEP808 1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ducation reform)

(本门课程采用专题研讨的教学形式,立足于我国和国际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从相关教育科学的理论视角和高度,结合某些教育改革案例,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研讨和剖析。本门课程教学,旨在帮助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养成“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学习运用所学到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深入分析教育实际问题,提高其在教育实践中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教育法律政策导论 2学分 EPA603 2学期

(Legal Issues in Education and Educational Policy)

(基于中国法治发展与社会和谐的视角:教育法制与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评价教育法律与政策成败的标准是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学分 PUX700 2学期

(Studies on The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本课程是全校研究生选修课,主要是帮助学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解决中国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指定选修课) 2学分 PUX701 1学期

(Studies on Xi Jinping’s Education Thoughts)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蕴含着十分丰富精辟的教育思想。党的十九大开创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奋进发展的指针和纲领。学习与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大报告密切结合、融会贯通;与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教育学一般理论密切结合、融会贯通;与学习我国教育发展历史、当前全球教育发展和我国教育改革现状的现实实践、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的发展方向密切结合、融会贯通。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们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性质、宗旨、目标、主要矛盾、历史定位与使命、发展动力、发展战略、依法治理、高等教育建设规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人才培育、教师职业发展等重要思想,从而更好地理解过去、把握当下、相信未来,提高政治理性、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促进学生们成长成才。)

动态优化与教育宏观决策 3学分 1学期

(Dynamic Optimization with It’s Application in Educational Planning)

(本课程主要讲授变分法、最优控制、动态规划及其在宏观教育决策、教育规划中的应用)

先修课可任选2门本院硕士生课程。不计学分。

5、先修课

教育与经济发展

(Educ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主要讲授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重点分析教育发展、人力资本投资、不同的教育结构对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理论进行教育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