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2017教育学院“手拉手∙心连心”远程公益课堂项目顺利开展
日期:2017.12.05

12月1日,在教育学院党总支的牵头组织下,我院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手拉手∙心连心”远程公益课堂项目在国学馆304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联合云南兰坪一中高一308班、313班,借助远程视频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遇见更好的你”的交流活动。教育学院党务秘书王鸿飞老师、支部党员段双双、王春雩、左磊、胡婕、杨思睿五位同学、以及来自兰坪一中的90多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主题分享和自由互动两个环节构成。在前期充分的沟通联络、参与人员的精心准备和认真做好设备调试的基础上,几位主讲党员以PPT结合视频讲解的形式展开。

首先,段双双同学以《学海无涯∙大学篇》为题拉开了主题分享的序幕,她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从校园风光、学习交流以及文娱社团等三方面系统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阐述了大学的意义,激励兰坪一中的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王春雩同学以他参与南京亚青会、青奥会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展示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所思所得。他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介绍了作为一名礼宾志愿者充实而忙碌的生活,最后从奉献与互助、责任与担当、眼界与视野、青年人的使命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思考,鼓励大家在学习之外多多参加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憧憬着象牙塔的缤纷,更要专注脚下。在前两位党员同学介绍完大学生活后,左磊同学分享了他在高考圆梦路上的成长故事,回顾了他中学时期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他对高中学习方法的一些体会。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保持勤奋之心、平和之心、专注之心以及进取之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厚积薄发,破茧成蝶,在追梦的路上脚踏实地、勇敢前进。

来自云南的胡婕同学以《走好今天,走向明天》为题,从“如何做好高中阶段的学习规划”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她谈到,高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重在培养自己的意志力,同时打牢基础。学习没有捷径,但有技巧,适当的运用小技巧有利于在学习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鼓励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前进。

在随后的自由互动环节中,兰坪一中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就英语学习、厌学心理、学习焦虑、青春期恋爱等自己最关注的问题向视频对面的师兄师姐们提问,互动内容精彩纷呈,电脑里不时传来同学们热烈的笑声、掌声和欢呼声。

最后,兰坪一中的郝亮老师对本场活动作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此次远程课堂交流的重要意义,认为远程支教为兰坪一中和人大教育学院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坚实桥梁,身虽远,心已近。

在校党委组织部、教育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以党员“先锋工程”为契机,启动了“心连心,手拉手”远程公益课堂项目,利用远程视频技术,向偏远地区中小学学生讲授公开课程。该项目旨在通过公益课堂,积极开拓当地学生的视野,鼓励、引导他们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与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2016年6月,第一期远程公开课由2015级硕士班三位研究生成功上线,活动实施以来,得到了我院的大力支持和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努力将这一项目打造成开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