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刘复兴,男,1966年7月出生,山东省利津县人,吴玉章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教育政策分析;教育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
教育背景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2003)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2001)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1993)

现聘岗位及主要工作经历

现聘教师岗位: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有荣誉称号: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要工作经历: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讲师、副教授(1993-2001年);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后(2001-2003年);

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教育学系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社会科学处处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2003-2019年);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2019年);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名校长培养基地执行负责人、首席专家(2019-2023年)。

讲授课程

教育政策分析前沿(博士课程)

教育政策研究的多学科基础(硕士课程)

教育政策分析(硕士课程)

教育政策学(本科课程)

学术交流

广泛参与国际及境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近年来,先后到日本、德国、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美国、英国、以色列、菲律宾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学术考察与学术交流。

社会兼职

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会长;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会理事;

北京教育学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编委会主任

科研项目

主持201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12JZDW004),担任首席专家。

主持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项任务项目“深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领域综合改革研究”(14JDXFW02),担任首席专家。

主持2019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研究”(19LLZD03),担任首席专家。

主持教育部委托项目“十四五时期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SSW202020)。

主持教育部委托项目“中小学校等级式、排名式评价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19JGWT0010)研究。

主持教育部委托项目“学制问题研究”。

主持教育部委托项目“义务教育年限研究”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重大项目“教育强国战略研究”项目。

学术著作

刘复兴等著:《高质量教育体系与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

刘复兴著,《探索与超越:教育政策分析的前沿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刘复兴主编:《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

刘复兴等编著,《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刘复兴等著,《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

刘复兴等著,《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刘复兴等著,《对话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刘复兴著,《教育政策的价值分析》,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年。

刘复兴等著,《中国教育发展指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刘复兴主编,《国外教育政策研究基本文献讲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刘复兴审译,《教育大百科全书:教育政策与规划》,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顾明远主编,刘复兴副主编,《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纪实》,人民出版社,2008年。

顾明远、刘复兴主编,《从新民主主义教育到社会主义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

学术论文

刘复兴,《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中国高等教育》,2023年(3/4)。

刘复兴,《教育与共同富裕——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研究》,2022年(8)。

刘复兴,《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备的精神品格》,《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12)。

刘复兴,《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人民教育》,2022年(23)。

刘复兴等,《“九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中国教育报》教育科学版,2022.09.29。

刘复兴等,《关于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当代教育科学》,2022年(12)。

刘复兴等,《实施“双减”政策的关键问题与需要处理好的矛盾关系》,《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1)

刘复兴,《坚持党对教育事业领导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教育研究》,2021(4).

刘复兴等,《论教育政策执行评估中的公众参与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21(5).

刘复兴,《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若干新要求》,《中国高教研究》,2020(11)。

刘复兴,《论教育与机器的关系》,《教育研究》,2019(11)。

刘复兴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高等教育》,2019(15/16)。

刘复兴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中国高等教育》,2019(6)。

刘复兴等,《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中国高等教育》,2019(07)。

刘复兴,《我国基础教育结构性变革的新趋势》,《教育研究》,2018(10)。

刘复兴,《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新时代》,《人民教育》2018(1)。

刘复兴等.《论建设我国的教育创新政策体系》,《教育研究》,2016(10)。

刘复兴.《大学治理与制度创新的逻辑起点》,《教育研究》,2015(11)。

刘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几个基本问题》,《教育研究》,2014(7)。

刘复兴.《提高质量: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求是》,2013(12)。

顾明远、刘复兴.《建设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求是》,2011(10)。

刘复兴.《新义务教育法的突破与创新》,《教育研究》,2006(1)。

刘复兴.《市场条件下的教育公平:问题与制度安排》,《新华文摘》,2005(14)。

刘复兴.《转型期我国中小学类型的多样化及其制度安排》,《教育研究》,2005(4)。

留学和出访经历

广泛参与国际及境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近年来,先后到日本、德国、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学术考察与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奖和论文指导奖

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唯一作者)

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1位)

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位)

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位)

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合作者之一)

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合作者之一)

获第五届吴玉璋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合作者之一)。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33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