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杨海燕,女,副教授

研究领域
基础教育政策、中小学管理
教育背景

2003-2006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博士;

2000-2003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
1991-1995 内蒙古师范大学理学学士;

现聘岗位及主要工作经历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授课程

博士生:教育学主文献研读

硕士生:教育理论基础、教育管理学

本科生:中小学管理经典案例

学术交流

1、基础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

2、中小学管理与学校改进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

科研项目

2021年 教育部职教司项目:《技能中国》第一组核心成员
2020年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委托课题:《宝安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20年 河北省乐亭县教育局委托课题:《乐亭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2019年 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委托课题:《苏州市工业园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18年 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教体局委托项目:《三河市教育现代化规划2018-2035》
2018年 辽宁省岫岩县教育局委托项目:《岫岩县教育兴县规划2018-2025》

2015年 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委托项目:《苏州市工业园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13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下的教育资源配置研究》

2012年 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试验基地项目《成都市蒲江县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基地建设》

2011年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学者项目《小学阅读教学管理策略对学生阅读能力和学业水平的影响——基于实验和跟踪的案例研究》

2010年 教育部规划司委托课题:《城市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研究》

2010年 北京市大兴区教委委托课题:《北京市大兴区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10年 北京市平谷区教委委托课题:《北京市平谷区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10年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委托课题:《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2010年 北京教科规划重点课题:《北京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职业教育层次结构调整研究——以朝阳区、大兴区和平谷区为例》

2010年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面上项目:《超大规模高中规模扩张的原因分析:对一所超大规模高中的个案研究》

2007年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超大规模高中的办学效益及其适度规模研究》。

2007年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课题:专业化背景下的中小学校长激励与约束机制研究。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1.专著:《社会组织如何参与教育共治》,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6月。
2.合著:《校长管理智慧》,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3.译著:《校长办公室的那个人》,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4.合著:《走向校长专业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年9月。
5.专著:《城市化进程中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
6.译著:《副校长,有效学校领导的关键要素》,L. David  Weller和Sylvia J. Weller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


论文发表

1.  《小学网络课堂中的教师教学行为分析——基于Evertson-Emmer模型对直播课和录播课的比较分析》,《中国家庭教育报告》2021年。
2.  《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县域教育共治》,载《教育科学研究》2020年第11期。
3.  《中国教育规划的价值追求与模式转型》,载《中国教育科学(中英文)》,2019年第7期。
4. 《农村小学教师职业倦怠原因及对策研究,载《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8年第2期。
5. 《农村教育的价值、特征与发展模式》,载《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
6. 《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现状、问题及调整策略——基于《国际教育标准分类》(ISCED)的思考》,载《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7. 《初高中分离与合并:价值取向与利益诉求》,载《教育科学研究》,2014年第10期。
8. 《发达地区职业教育重心上移的实证研究》,载《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4年第1期。
9. 《中国农村“内生”型教育现代化的实践探索——四川省蒲江县“现代田园教育”调研报告》,载《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2014年1月。
10. 《大规模高中:三种力量使其规模扩张欲罢不能》,载《教育科学研究》2013年第6期。
11. Association of District Principal Evaluation with Learning-Centered:Leadership Practice: Evidence from Michigan and Beijing,Educational Assessment, Evaluation and Accountability,2012,8.
12. 《中国城镇化发展与学校布局调整对策研究》,载《中国教育政策分析报告(2011)》,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6月。
13. 《大规模学校是怎样产生的》,《中国教育报》,2011年9月20日。
14. 《构建公平高效的中国现代教育体系》,载《人民教育》2009年第19期。
15. 《美国高校交叉学科发展的制度保障》,载《中国高等教育》2009年第3期。
16. 《改革职业教育运行机制  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载《职教通讯》2008年第11期。
17. 《美国研究生阶段交叉学科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中国高教研究》2008年第8期。
18. 《学校发展规划:参与式管理的新手段》,载《21世纪校长》2008年第4期。
19. 《教育公平的原则及其政策含义》,载《教育研究》2008年第2期。
20. 《城市化进程中职业教育发展研究》,载《教育发展评论》2007年第一卷。
21. 《城市化进程中职业教育的特殊价值——促进转移农民的市民化》,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第22期。
22. 《论职业教育对促进转移农民市民化的特殊价值》,载《教育与职业》2007年第9期。
23. 《超大规模学校的现实问题与理性选择》,载《教育发展研究》2007年第9期。
24. 《超大规模学校的办学效益与适度规模研究》,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8期。
25. 《组织变革:解决超大规模学校现存问题的根本途径》,载《教育科学研究》2007年第3期。
26. 《盘点专业化:我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化理论与实践进展》,载《中小学管理》2006年第9期。
27. 《中小学校长晋升制度研究》,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年第6期。
28. 《我国校长晋升制度的实证研究》,载《上海教育科研》2006年第4期。
29. 《论教育行政机关与校长的委托代理关系》,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30. 《中小学校长资格制度的中外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年第3期。
31. 《香港与内地校长选任制度比较》,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32. 《我国中小学校长晋升制度研究》,载《中国教育管理评论》第3卷,2006年3月出版。


学术获奖:

1、《校长专业化及其制度保障》2008年3月获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香港与内地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研究》2005年获联校社会科学资助项目三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yanghaiyan@ruc.edu.cn

办公地点:国学馆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