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詹宏毅,男,副教授

研究领域
教育经济学,高等教育财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教育背景

2003.9-2006.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世界经济专业 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9-2003.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国民经济学专业 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0.9-1994.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力工程系 航空发动机专业 获工学学士学位

现聘岗位及主要工作经历

2011.11-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副教授

2014.9-2015.9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                       访问学者

2006.8-2011.11  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                讲师、副教授

1994.8-2000.8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第三总体设计部   助理工程师

讲授课程

公共经济学,高等教育财政,数字化转型与教育变革,数说美国大学

学术交流

1、2019年11月随团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希伯来大学教育学院访问交流。

2、2018年1月4日-1月8日赴美国檀香山参加第16届夏威夷国际教育年会,并提交了论文“An Empirical Study on Regional Differences of Higher Education Financial Aid in China”。

3、2015年3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CIES年会,并作了题为“The Rise of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Technology) in China”的报告。

4、2010年2月27日-3月8日赴美国芝加哥参加CIES年会,并提交了合著论文“Analysis on the Disciplinary Structure of Chinese Postgraduate Education from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5、2009年11月22-27日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第5届QS-APPLE年会,并作了题为“Inter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Research Partnerships: A Case Study of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的报告。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教育支出结构与人均GNI增长:基于我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年度面上重点项目,2018年3月立项(项目号:18XNA015)。

2、“东亚地区高等教育筹资结构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2012年12月立项(项目号:亚研字(2012005)),已结项。

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统计指标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09年12月立项(项目号:10XNE003),已结项。

4、“中国高等教育投资的社会回报与个人回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专项规划重点课题,2007年11月立项,已结项,并于2011年11月获得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高教学会联合颁发的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

参与项目:

1、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重大课题项目“孔子学院作为全球语言文化公共产品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CI03A)。

2、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课题“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2014年3月立项,已结项。

3、上海市教委委托项目“应用技术型大学发展研究”,2014年3月立项,已结项。

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金融危机及其对教育的影响(委托研究)”,2008年12月立项,已结项。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专题组第一子课题“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研究”。

6、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大攻关课题“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研究——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目标”,2008年5月立项。

7、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8、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分析”。

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大学校长素质研究”课题(课题号:05JA880043)。

10、中国人民大学985工程支持项目“中国教育长期追踪调查(CEPS)研究计划”。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

1、詹宏毅,《教育支出结构与经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

2、詹宏毅,《全球经济的非对称依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

译著:

1、李臻云、刘兴坤、詹宏毅译,《经济学与生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
2、雷达、詹宏毅译,《世界贸易体系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

论文:

1、詹宏毅,郑欣怡,“高校扩招、社会分层与高等教育机会公平”,《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待发表。

2、詹宏毅,“普通高校学生资助的规模增长与地区差异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21年第3期。

3、詹宏毅,“全球公共产品视角下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的供给需求模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20年第4期。

4、詹宏毅,朱立成,“政府教育支出结构对人均GNI的影响——基于跨国非平衡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8年第4期。

5、詹宏毅,陈超群,“初中生同伴行为与个体认知能力的结构方程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7年第4期。

6、詹宏毅,林静,“美国研究型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的特点与借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5年第3期。

7、詹宏毅,张宇星,“高等教育公共投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基于OECD国家2000-2009年的面板数据”,《中国高教研究》,2013年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8、詹宏毅,“我国高等教育层次结构的分析和预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9、詹宏毅,“他们如何实现继续深造梦想——首都高校毕业生考研留学特点分析”,《中国教育报》,2011年12月14日第6版。

10、詹宏毅,“著名大学校长与上市国企CEO的基本特征比较分析”,《中国高教研究》,2011年第3期。

11、詹宏毅,“探索建立中央财政对地方高校的常态转移支付机制”,《经济研究参考》,2010年第2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12、李立国,詹宏毅,“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学科结构变化分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0年第3期。

13、詹宏毅,“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教育投入的政策导向及其影响”,《复旦教育论坛》,2010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2010年第6期全文转载。)

14、李立国,詹宏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学科结构分析”,《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教育》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15、李立国,詹宏毅,“中国博士生教育的增长速度与质量保障——中美比较的角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8年第5期。

16、牛维麟,詹宏毅,“‘品味’中国高校的领军人物——国内高校校长基本特征网上资料调查报告”,《中国教育报》,2007年8月17日。

17、詹宏毅,杜焱,“全球化增长模型的特点与启示”,《经济研究参考》,2005年第75期。

18、詹宏毅,“拉美国家的汇率制度及对我国的启示”,《红旗文稿》,2005年第11期。

19、雷达,詹宏毅,“积极应对‘入世’的后过渡期挑战”,《党政干部学刊》,2005年1月。

20、王道树,詹宏毅,“转轨时期俄罗斯税收收入分配问题探讨”,《税收译丛》,2002年第3期。

21、王道树,詹宏毅,“印尼的财产税改革”,《中国税务报》四版,2002年12月2日。

22、詹宏毅,“货币互换为哪般”,《中国保险报》三版,2002年7月9日。


奖励荣誉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2021)

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班主任”提名奖(2018)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2013)

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先进个人(2012)

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高教学会“十一五”高教研究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

联系方式

邮箱:zhanhongyi@ruc.edu.cn

办公地点:国学馆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