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教育学院建校80周年系列讲座开讲
日期:2016.09.25

教育学院建校80周年系列讲座开讲

                     ——德国洪堡大学施瑞尔教授系列讲座(一)

 

为纪念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华诞,教育学院将举办系列讲座,从教育与教育研究的视角,结合东西方教育特点,回首往昔,展望未来。

2016924日下午,教育学院建校8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国学馆109开讲。主讲人为德国洪堡大学于尔根·施瑞尔(Juergen Schriewer)教授,他以象牙塔之路,欧洲德法博士修习的制度分析为主题,讲述了自宗教改革以来欧洲传统教育学制的瓦解和再生,并重点介绍了欧洲德法两国博士学位的衍生过程,从而总结了欧洲国家博士学位制度的进化历程。

 

施瑞尔教授精彩的主题演讲使得同学们对学位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积极交流,增进了对欧洲教育的了解,激发了学术研究兴趣,开阔了学术视野。

于尔根·施瑞尔教授为德国洪堡大学荣休教授,在高等教育、比较教育领域建树颇丰,曾任英国《比较教育》编委会委员、世界比较教育学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洪堡大学比较教育中心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