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秦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等出席中国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
日期:2015.12.21

 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等出席中国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

 

1220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教委、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领导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我院秦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周详助理教授、叶阳永助理教授出席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分四个单元:开幕式并专题报告单元以及三个报告及问答单元。

 

秦惠民教授做题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和引领大学章程实践》的学术报告

 

 

 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我院秦惠民教授在开幕式后的第一报告及问答单元做了题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和引领大学章程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对国家与社团法人、国家法律秩序与部分法律秩序、国家法治结构与社团治理、国家法律体系与社团章程等的法理阐释,分析了大学章程的法理逻辑与定位,回答了历史与现实中存在的“中国公立大学的存在与运行为什么可以没有章程”的问题,并通过对“公司自治与契约自由的法律保障”、“高教法对大学章程地位与作用的影响”、“制定大学章程符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中国公立大学章程的作用是有限的”、“权力优化配置并被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提高章程受重视程度的关键内容 ”、“大学章程的制定过程影响其实施效力”等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释,提出“应正确认识和对待大学章程”。

根据会议安排,秦惠民教授还主持和点评了会议的第二报告及问答单元。

 

申素平教授做题为“对我国教育立法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

 

 

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我院申素平教授在会议第三报告及问答单元做了题为“对我国教育立法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对“认识教育法的功能与作用”、“处理好立法与修法的关系”、“重视法律解释”、“加强立法协调”、“提高立法技术”、“关注教育法体系内外部的协调统一”等问题的阐释,分析了我国教育立法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