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16年首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日期:2016.06.08

6月5日,2016年首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为主,并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合作举办的,论坛的主题是“如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

上午9点整,2016年首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茹老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张伟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叶阳永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屈敏超老师等多位嘉宾应邀出席。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的教育学子齐聚一堂,参加学术研讨。

论坛伊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教授致开幕辞,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欢迎全国各地的教育学研究生来参加论坛。申素平教授简要介绍了人大教育学院的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回顾了近年来高校教育学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对此次论坛在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方面的重要意义予以了肯定。


申素平教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

致辞结束后,进行了论坛获奖论文的颁奖典礼。张茹老师、阎凤桥老师、周光礼老师等多位嘉宾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张茹书记为吴秋翔同学颁发一等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同学们来到国学馆门口一同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阎凤桥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从比较视野看美国学术卓越是如何形成的”,详细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为中国创建“双一流”提供了重要借鉴。周光礼教授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体制突破,提出了建设“双一流”的制度创新。


论坛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两位教授精彩的主题演讲引发参会同学的热烈讨论,通过提问与交流,使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入,大家对我国“双一流”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阎凤桥教授做主题报告


周光礼教授做主题报告


参会同学在提问

短暂的午餐和休息后,下午论坛继续进行。首先是获奖论文汇报,分为两个研讨单元。在第一研讨单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吴秋翔同学汇报了论文《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成效分析——基于96所承担计划高校的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胡德鑫的同学汇报了论文《中国大学距离世界一流有多远——基于大学排名与学术竞争力的视角》;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王小青同学汇报了论文《资源依赖理论视角下高校院系权力差距原因分析——基于2010-2015年‘C9联盟’校领导学科背景的调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姚荣博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评议,参加论坛的同学与汇报同学进行了问答交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小青做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姚荣进行评议

在第二研讨单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朱嘉赞同学汇报了论文《从多源流理论看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演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翟雪辰同学汇报了论文《斯坦福2025计划对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启示》;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李威同学汇报了论文《治理视角下双一流建设中的政府行为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大学教育学院的胡扬洋博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评议,参加论坛的同学与汇报同学进行了问答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翟雪辰同学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胡扬洋进行评议

获奖论文汇报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息,参会同学根据分组分别参加了四个分论坛的讨论。在分论坛交流环节,参会同学分别围绕“大学排名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治理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评估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四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分论坛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讨论热烈而精彩。


分论坛讨论场景


分论坛讨论场景

傍晚六时许,随着分论坛讨论陆续结束,为期一天的“2016年首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为教育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并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研究兴趣,开阔了学术视野。与会同学在论坛上积极参与、认真交流,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达到了论坛“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为本次论坛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