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职教所课题组深入调研职教扶贫工作
日期:2016.06.30

我院职教所课题组深入调研职教扶贫工作

2016625日至27日,我院职业教育研究所课题组就职教扶贫问题深入河北阜平进行调研,参加人员有我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教授,叶阳永助理教授,博士生贾楠、硕士生郝盼盼、褚贤祥、吴海峰。参加调研的还有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研究员、硕士生范亚红、关学颖,以及北京市丰台职教中心的校长和老师们。

25日下午,调研团队从北京出发,经过五小时的奔波,到达阜平职教中心,立即与阜平县教育局领导、阜平职教中心领导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协商调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进行方式,并对调研问卷和调研提纲进行修改,明确调研对象和调研时间。

调研团队和阜平县教育局领导、阜平职教中心领导讨论调研方案

26日调研正式开始。上午,调研团队来到阜平县天生桥镇,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农家乐蘑菇宴培训班,并访谈正在参加培训的农民朋友,详细了解职业培训如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调研团队正在对参加蘑菇宴培训的村民进行访谈

26日下午,调研团队分成两组,来到阜平县平阳镇白家峪村和冯家口村,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实地考察村民贫困问题,具体了解村民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需求。

调研团队考察农民在农业企业中工作的情况

调研团队分别对村支书和村民进行访谈

27日上午,调研团队分两组到阜平县扶贫办和民政局访谈两个部门的负责人,进一步了解阜平县的总体贫困状况和阜平县正在开展的扶贫工作,并重点对贫困人群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开展情况及相关成效进行调研,以对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获得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调研团队在阜平县扶贫办进行访谈

经过此次调研,调研团队对研究对象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了解,对研究内容有了更具体的把握,对在阜平县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有了更可靠的方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职教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