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秦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等出席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九届年会
日期:2015.11.02

秦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等出席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九届年会

20151031111,“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第九届年会”及“第二届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前沿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院秦惠民教授、申素平教授、周详助理教授、叶阳永助理教授,博士生姚荣、段斌斌以及部分硕士生出席了相关会议。

 

秦惠民教授应邀主持了大会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并再次当选为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申素平教授在大会专题发言第四阶段做了题为《从教育法治到学校法治——兼论学校法治之完善》的发言,深入分析了教育法治与学校法治的关系,考察了软法兴起背景下学校法治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她指出教育法与其他法律的不同,在于教育法尤其关注教师与学生的权利。她提出可以通过明确权利本位观、引入正当程序、重视学校校规的合法性与合理性、重视学校内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等举措,促进学校法治的建设。申素平教授的发言,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踊跃提问和讨论。

 

我院2014级博士生姚荣在第二届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前沿博士生论坛第三单元做了题为《德国公立高等学校法律地位演进的机制、风险与启示》的大会发言;2015级博士生段斌斌参加了年会分论坛一:教育法治视角下的教育公平问题研究,做了题为《平等受教育权的宪法解读》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