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师生赴青岛开展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践调研
日期:2015.06.05

我院师生赴青岛开展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践调研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青岛市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践现状和问题,2015528日至30日,由院长秦惠民教授以及我院教育法律政策研究所申素平教授、叶阳永助理教授以及2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共9人组成的师生调研团队,赴青岛开展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践调研。   

20149月,教育部启动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确定上海、青岛、太原、义乌、南宁、毕节、深圳福田区、徐州泉山区等八个地区为试点单位。青岛市教育局将“青岛市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委托我院,组成了以秦惠民教授为课题负责人,申素平教授为课题组执行组长的师生团队。

课题组调研团队分别用4个半天进行了调研座谈。

528日上午,课题组调研团队与青岛所辖的市南、市北、李沧、黄岛、崂山、城阳6个区以及即墨、胶州、平度、莱西4个县级市和一个高新特别区教育局负责人座谈,了解各区市教育行政执法的实践情况、重点难点和开展教育行政综合执法的可行性。

528日下午,课题组调研团队与青岛市教育机构负责人代表座谈,听取教育行政执法相对人对教育行政执法的意见和看法,包括青岛市旅游学校、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格兰德学校、启明星学校、南京路第一幼儿园、青岛九中和贵州路小学等教育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529日上午,调研团队与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副主任督学曲黎明以及法规处和执法处的负责人座谈,并汇报青岛市教育行政执法改革课题组前期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成果,并就下一步研究工作和计划安排交换意见。

 

秦惠民教授与青岛市教育局领导交换意见

 

 

申素平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529日下午,调研团队与青岛市教育局各处室负责人座谈,了解市级教育行政处罚实施的现状。调研团队成员姚荣、刘虹豆、刘晓坤、谢予涵、汤洋还针对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校车安全、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与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