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项贤明教授出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首届年会
日期:2014.12.15

项贤明教授出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首届年会

 

20141214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首届(2015)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学术顾问顾明远、论坛成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程介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徐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甘肃省教育厅长王嘉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铁芳、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论坛特邀嘉宾、世界著名未来学家John Naisbitt先生以及其他论坛成员与受邀嘉宾出席此次年会。我院项贤明教授作为论坛的主要成员,受邀参加此次年会。

此次年会以主题演讲与论坛对话的形式进行。我院项贤明教授参与了“求解钱学森之问:高等教育改革”的对话讨论,认为在中国大学中过度的行政干预是目前抑制我国大学创新力,包括影响我们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最主要的原因。我国大学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各种因素中,过度的行政干预是最强有力的干扰因素。过度行政干预是我国大学行政化的根源,也是学术腐败的重要诱因。过度的行政干预导致大学教授的官僚化,影响了大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队伍的建设。“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一个大学、一个人被剥夺了其中一条,很难称之为知识分子,很难称之为大学。

项贤明教授在论坛对话环节发言

 

项贤明教授与我院学生合影留念

(通讯员  尹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