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2018年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办法
日期:2018.11.12

一、复试分数线

学科门类

初试成绩

政治

外语

专一

专二

总分

教育学

55

55

180

——

360

管理学

55

55

90

90

360

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按照教育部“分省录取”的原则,没有统一的分数线。

二、复试日程安排

1、报到

3月9日上午8:30-10:30到国学馆305室交报到材料。

考生本人须携带以下材料:

(1)《复试通知书》(3月7日以后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并支付复试费);

(2)截至复试日期仍有效的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要求每学期均注册,如本学期尚未注册,需额外提供“在校证明”)及《本科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本科课程学习成绩登记表》(应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或者复印件加盖存档单位公章(红色))、《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请提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实名注册并申请《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该表带有二维验证码和在线验证码)。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且未将《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邮寄给我院的考生,须在复试时提交该表。

如考生报到时不能提交完整材料,请尽快补齐,否则可能因此影响录取结果。

2、面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50分,外语满分50分)

             内容

类别

外语面试(3月9日周五)

专业课及综合素质面试(3月9日周五)

时间

地点

时间

地点

学术型

硕士

14:30开始

国学馆311

14:30开始

国学馆326

注:备考室国学馆304。

3、笔试(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外语笔试满分为50分)

类别

地点

科目及时间

学术型硕士

公三3202

3月10日(周六)专业课综合 8:30-10:30

外语       10:30-11:30

考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于考前20分钟开始入场,迟到15分钟后不准参加当场考试。考生请提前阅读《考场规则》(点击阅读,网址http://yz.chsi.com.cn/yzzt/cxky2018)。

专业课复试范围与初试相同,外语复试仍按初试语种进行。

专业综合课笔试成绩60分以上,外语笔试30分以上,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30分以上,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以上,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在60分以上,即为复试合格。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将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初试与复试成绩的权重分别为60%和40%。

三、体检

复试考生3月7-13日到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体检通知单》。3月11日早8:30携带《体检通知单》到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一层大厅交体检费90元,并凭缴费收据到四层大厅前台登记激活体检单预约单,激活后,按照体检地点安排体检。

注意:体检当日空腹(静脉采血),体检前一日应清淡饮食、不饮酒、不熬夜;体检当日10:30以后不再接待体检考生。请各位考生严格遵守体检时间安排,每一项体检后,请大夫标明,以免漏查。

如考生在规定日期有事,可在3月9-13日内自选时间到人大校医院体检。

报考我校2018年硕士生且进入复试的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于3月15日上午9:00-11:00将体检报告交至国学馆305办公室。

四、录取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拟录取名单将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统一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