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2017级攻读硕士学位培养方案(教育法学专业)
日期:2018.11.23

一、适用学科专业

教育法学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级学科:教育学)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2、掌握本学科内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本学科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 3、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既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知识、又有科研及管理能力的教育行政人员、学校师资及与教育有关的管理人员。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教育法学理论

中国教育法制建设

外国教育法

教育管理与法治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公共课不少于6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4学分 ,学科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11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1学分。

六、社会实践

课程结束后进行考察、调研或实习,完成考察报告或论文,计1学分。

七、论文撰写

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完成的论文包括: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不计学分。论文形式:学术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论文要结合专业要求和教育发展,选题应具有前瞻性,能够对现有知识体系有一定贡献和对教育实践有一定参考价值。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在第三学期的第八周至第四学期的第十一周。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自然辨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5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4学分)

质的研究方法 2学分 EAP501 2学期

(Qualitative Methods)

(本课程将介绍质的研究方法之理论基础,以及其中各具体方法,如:行动研究、叙事研究、人种志及历史比较法。)

教育调查与实验 2学分 EAP502 2学期

(surveys and experiments of education)

(结合教育实践与研究的实际介绍教育调查、教育实践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经验,并用案例详加说明,教育调查和教育实验是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基本方法和重要基础。)

教育的历史与比较研究方法 2学分 1学期

(Methodology in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Education)

(本课程将重点介绍教育学研究中的历史法与比较法,将重点介绍教育研究中的研究立场、治学的路径、史料与史学、解释的建构、叙事与分析、选题与研究、体例与规范、写作与表述等历史法与比较法所涉及的主要问题。)

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 2学分 1学期

(Education Statistics and SPSS)

(介绍定量分析的常用数据类型与来源;讲授获取、清理量化数据的途径与方法;介绍SPSS的功能与基本的操作方法。)

3、学科基础课(6学分)

教育法学 3学分 ELP601 1学期

(Legal studies on education)

(本课程从法学视角研究教育现象,分析教育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教育理论基础 3学分 ELP602 2学期

(the foundation theory of Education)

(此课程按历史发展顺序讲授东西方经典教育理论体系,详细分析讲述主要派系教育思想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对现代教育思想的影响和该理论体系的不足;通过东西方按时间维度的比较,为学生铺设坚实开阔的教育学基本理论基础。)

社会心理学 3学分 ELP605 1学期

(Social Psychology)

(社会心理学主要研究与社会有关的心理学问题,即研究个体在特定社会文化环境中,与他人、群体和社会的相互作用及心理活动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研究对象包括人与人相互作用中,个体过程、人际过程和群体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

4、专业课(不少于11学分)

宪法与行政法专题 2学分 DPA602 1学期

(constitution and administrative law)

(介绍宪法与行政法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中国宪法行政法的主要框架,以及在教育管理中的重大法律问题。)

论文写作指导 2学分 EAP505 1学期

(Educ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sis Writing)

(掌握管理科学中常用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并达到能熟练应用的程度,为实证研究和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中国教育法律政策导论 2学分 EAP603 2学期

(Legal Issues in Education and Educational Policy)

(基于中国法治发展与社会和谐的视角:教育法制与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评价教育法律与政策成败的标准是什么?)

公共(教育)政策分析 2学分 EAP604 1学期

(Public (Educational) Policy Analysis)

(本课程应用系统分析方法(systemsanalysisframework),讨论教育政策问题的认定,影响教育政策制定的主要因素,教育政策制定的程序,政策手段,政策的执行与评价等各个方面。)

教育经济学 2学分 EEP601 1学期

(Economics of Education)

教育社会学 2学分 HEP602 1学期

(sociology of education)

(通过介绍学科基本理论、选读相关专著,提升学生对教育问题的敏感度,并为其研究提供更多分析视角。)

教育领导学 2学分 HEP612 1学期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Leadership)

(在分析教育行政特征、权责、运作的基础上,研究教育部门(包括大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建设问题,主要为职业特性、能力要求、角色定位、胜任素质,加强国际比较,研究领导变革新趋势。)

美国最高法院教育案例评析 2学分 HEP613 1学期

(American Supreme Court Cases on Education Issue)

(分专题对美国高等教育法律及其判例进行阐述,使学生对于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现状有一个比较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教育政治学 2学分 2学期

(Politics of Education)

(课程目的:1.力图培养学生以政治学的视角来分析研究教育问题 2,了解教育管理机关的基本知识,为学生进一步理解教育立法与政策制定过程以及行政管理提供基础。 课程内容:1.系统介绍我国教育管理体制的构成及其职能,其中包括立法、行政、司法机关在教育中的权力以及权力的运作过程 2.分析教育中利益团体在教育系统中的作用,内容包括政党与教育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智库与教育的关系、媒体与教育等。 课程形式:主要以案例研讨的形式进行。)

教育管理学 2学分 1学期

(EDUCATIONL MANAGEMENT)

(探讨教育管理的主要理论流派及其历史演变,分析和思考我国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领域存在的重要问题。)

教育财政学 2学分 2学期

(school finance)

(政府在基础教育中的拨款及其学校教育经费使用的相关问题,包括公平和效率方面的问题。)

教育行政执法与诉讼 2学分 2学期

(Law enforcement and Litigation in Education)

(1. 与教育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 2. 各教育领域中行政执法的案例研究; 3. 与教育行政诉讼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 4. 各教育领域中行政诉讼的案例研究;)

教育政策的经济分析 2学分 2学期

(economic analysis of education policy)

(通过案例教学的方法,着重从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探讨教育政策问题,包括政策问题构建、政策目标、政策方案设计、政策评估等)

中国社会变迁与教育发展(英文授课) 2学分 1学期

(Social Change and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 China)

(待传)

大学变革与院校研究 2学分 2学期

(University Change and Institutional Research)

(从微观史和问题史的角度探讨大学组织的变革,是院校研究的研究对象。本课程旨在从具体的大学活动中分析大学组织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演进。课程内容是从中国与西方各选取10所大学作为个案,描述大学变革的具体过程、解释大学组织变革的动力、评价和预测大学组织变革的新方向。西方的10所大学是: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牛津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柏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密涅瓦大学。中国的10所大学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通过本课程,研究生能力掌握院校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研究大学变革与转型的能力。)

高等教育改⾰与发展研究专题 2学分 1学期

(Research Topics on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

(课程以个人总结、研讨、写作等环节聚焦于高等教育改⾰发展问题,就高等教育分类、理念、联邦政府、州政府、外部力量、治理、学⽣生、教师、财务、公共服务使命等十大专题展开历史回顾、文献解读与现状分析。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反思高等教育的本质与目的,思考高等教育组织关键因素的作用,考察内外部力量在型塑高等教育体制与机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探究制度变迁及个体差异对学术活动的影响。通过课程学习,为学生们形成对高等教育系统、制度、构成、政策及⾼高等教育研究热点问题更加全面的理解与认识,帮助学生寻找和确定研究领域,聚焦研究问题。 个⼈人文献总结占20%、课堂研讨占30%、作业占20%,期末论⽂文占30%。)

高等教育史 2学分 2学期

(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本课程提供的是对中西方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全景式”描述,将全面地描述高等教育历史演变的基本脉络,将分析中西方高等教育发展变化与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等各种因素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因果关系;除了从政策和体制等方面宏观描述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基本特征之外,还将深入高等教育机构内部,从学科设置、教学活动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入手,整理和分析具体史实,揭示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内在本质。同时,还将对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国家高等教育的历史发展和变化进行量的分析。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并结合自主讨论,鼓励研究型学习、自主性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学生课前应认真阅读教师布置的学习参考书目,复习所讲内容,认真思考,带着一定问题听课;课堂随时与教师进行交流,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自己提问及回答老师问题。)

农村教育专题研究 2学分 2学期

(Rural-Education research)

(此课程主要讲授我国农村教育的发展历史,农村教育的现状和问题,农村教育改革,农村教育政策及其效果评价,农村教育改革等;通过东西方农村教育发展比较,为学生铺设坚实开阔的农村教育基本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日本教育法 2学分 2学期

(Japanese Law on Education)

(本课程开课目的在于通过阅读最新日本主要教育法规并讲解其相关案例,使学生全面掌握其教育法律体系的框架与结构。在此基础上梳理我国现行教育法律体系框架,通过对比分析我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思路。学生需要掌握教育学基础或法学基础,教学上以教师讲授为主,要求做好课前预习工作、课堂认真听讲,并积极参加课堂讨论。)

5、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现代大学制度 2学分 HEP605 2学期

(Modern University System)

(本课程结合中外大学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分析阐述现代大学内外部治理结构和制度。)

公共经济学 2学分 2学期

(study of public economics)

中美高等教育比较 2学分 2学期

(comparative studies on higher education of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教育的历史与哲学基础 2学分 1学期

(foundation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此课程属于教育基本理论,主要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阐释教育的功能、理念、作用及基本的规律,对于教育学院的研究生,需要提高这方面的基本素养,从人类发展和人类智慧的角度,为其体现和研究教育问题提供观念和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素养训练,对教育的改革与法治有较为深入和本质的认识。)

6、社会实践(1学分)

7、先修课

中外教育史

(History of UniversitIES in China and Foreign Countries)

(向大学生介绍中外高等教育的历史演进,使之了解大学的文化,促进其在大学生活中更理智、更主动,更能充分了解大学的功能。前部分内容为中国大学史,从先秦直到清末,介绍公私立大学、书院和相关的中国古代高等教育及其考试等;后半部分为国外大学,介绍现代西方大学的发展历史和部分世界名校,开阔学生的眼界。该科知识性强、信息量大、对大学生有多方面的激励和影响。)

法律基础

(Foundations of Law)

(全面介绍中国法律体系的内容与结构,重点介绍与教育法相关的法律部门。使学生了解基本的法律概念与理念,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为更进一步了解学习教育法学相关内容奠定基础。)

页面设置:上:20;下:20;左:28;右:19;页眉页脚为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