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培养

2017级攻读硕士学位培养方案(高等教育学专业)
日期:2018.11.23

一、适用学科专业

高等教育学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级学科:教育学)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2、掌握本学科内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本学科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 3、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既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知识、又有科研及管理能力的教育行政人员、高校师资及与教育有关的管理人员。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

高等学校管理

比较高等教育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公共课不少于6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4学分 ,学科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11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1学分。

六、社会实践

课程结束后进行考察、调研或实习,完成考察报告或论文,计1学分。

七、论文撰写

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完成的论文包括: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不计学分。论文形式: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专题论文、案例分析等。论文要结合专业要求和教育发展,选题应具有前瞻性,能够对现有知识体系有一定贡献和对教育实践有一定参考价值。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在第三学期的第八周至第四学期的第十一周。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自然辨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500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4学分)

质的研究方法 2学分 EAP501 2学期

(Qualitative Methods)

(本课程将介绍质的研究方法之理论基础,以及其中各具体方法,如:行动研究、叙事研究、人种志及历史比较法。)

教育调查与实验 2学分 EAP502 2学期

(Surveys and experiments of Education)

(结合教育实践和与研究的实际介绍教育调查、教育实践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经验,并用案例详加说明,教育调查和教育实验是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基本方法和重要基础。)

教育的历史与比较研究方法 2学分 2学期

(Methodology in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Education)

(本课程将重点介绍教育学研究中的历史法与比较法,将重点介绍教育研究中的研究立场、治学的路径、史料与史学、解释的建构、叙事与分析、选题与研究、体例与规范、写作与表述等历史法与比较法所涉及的主要问题。)

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 2学分 1学期

(Education Statistics and SPSS)

(介绍定量分析的常用数据类型与来源;讲授获取、清理量化数据的途径与方法;介绍SPSS的功能与基本的操作方法。)

3、学科基础课(6学分)

教育理论基础 3学分 ELP602 2学期

(the foundation theory of Education)

(此课程按历史发展顺序讲授东西方经典教育理论体系,详细分析讲述主要派系教育思想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对现代教育思想的影响和该理论体系的不足;通过东西方按时间维度的比较,为学生铺设坚实开阔的教育学基本理论基础。)

社会心理学 3学分 1学期

(Social Psychology)

(本课程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出发,以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个体心理与行为为明线,以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的文化与社会环境为暗线,按照个体过程、人际过程、群体过程逐步展开的逻辑思路,来建构社会心理学的教材体系。先修课程为普通心理学或心理学基础。)

高等教育学 3学分 1学期

(the Study of Higher Education)

4、专业课(不少于11学分)

中国教育法律政策导论 2学分 EAP603 2学期

(Legal Issues in Education and Educational Policy)

(基于中国法治发展与社会和谐的视角:教育法制与政策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评价教育法律与政策成败的标准是什么?)

公共(教育)政策分析 2学分 EAP604 1学期

(Public (Educational) Policy Analysis)

(本课程应用系统分析方法(systemsanalysisframework),讨论教育政策问题的认定,影响教育政策制定的主要因素,教育政策制定的程序,政策手段,政策的执行与评价等各个方面。)

学校人力资源管理 2学分 EEP603 1学期

(Schoo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本课程是建立在教师能力模型基础上的应用型课程。首先介绍我国教育人力资源的发展过程,然后按照实务运作具体环节对教师独特群体进行分析,最后总结和提炼教育人力资源的挑战和机遇。)

教育法学 2学分 ELP601 1学期

(Legal studies on education)

(本课程从法学视角研究教育现象,分析教育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比较高等教育 2学分 HEP603 1学期

(Comparative Higher Education)

(本课通过系统地介绍日本近代高等教育制度的成立、发展进程并分析其思想脉络,来探讨中国高等教育所存在的各种现象和问题。)

大学组织与管理 2学分 HEP604 2学期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university)

(在研究大学组织特征的基础上探讨大学的竞争与发展、大学管理专业化、大学教师管理,并对欧洲、美国、中国大学内部组织制度进行比较研究。)

现代大学制度 2学分 HEP605 1学期

(Modern University System)

(本课程结合中外大学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分析阐述现代大学内外部治理结构和制度。)

教育政策的经济分析 2学分 HEP606 2学期

(economic analysis of education policy)

教育领导学 2学分 HEP612 1学期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Leadership)

(在分析教育行政特征、权责、运作的基础上,研究教育部门(包括大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建设问题,主要为职业特性、能力要求、角色定位、胜任素质,加强国际比较,研究领导变革新趋势。)

高等教育史 2学分 HEP615 2学期

(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本课程提供的是对中西方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全景式”描述,将全面地描述高等教育历史演变的基本脉络,将分析中西方高等教育发展变化与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等各种因素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因果关系;除了从政策和体制等方面宏观描述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基本特征之外,还将深入高等教育机构内部,从学科设置、教学活动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入手,整理和分析具体史实,揭示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内在本质。同时,还将对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国家高等教育的历史发展和变化进行量的分析。)

高等教育财政 2学分 HEP617 2学期

(Finance of Higher Education)

(本课程主要介绍高等教育财政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筹资与管理的改革和实践,以及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际比较研究。可以作为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课,高等教育学和教育法学专业的选修课。)

中美高等教育比较 2学分 HEP620 2学期

(Comparative Studies on Higher education of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评估 2学分 1学期

(World-class Universities Building & Evaluation)

(本课程立足于全球化时代背景,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心,通过引入global university、世界历史理论、教育评估理论等相关概念和理论,讲授、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引导与启发研究生深入思考全球化、世界一流大学、系统自组织与他组织、大学系统的分类与分层、 大学组织的动力系统、教育评估的价值预设、方法论原则与评估体系等重要学术范畴和关键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高等教育管理相关理论,提高解决教育管理实践问题的专业技能。)

教育与劳动力市场 2学分 2学期

(Education and Labor Market)

(教育收益多种多样,但是其经济价值主要通过受教育的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体现。课程将讲授相关理论的缘起、发展以及研究应用,并介绍国内外学者在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领域开展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以中国经济状况和制度为背景所开展的研究。 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人力资本理论等与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基本理论,具备应用学到的理论与知识分析与讨论现实问题的能力。)

高等教育经济学 2学分 1学期

(Economics of Higher Education)

(本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高等教育的经济价值,以及高等教育系统内部的资源配置问题。课程将讲授相关理论的缘起、发展以及研究应用,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具备理论基础以及应用学到的理论与知识分析与讨论现实问题的能力。)

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专题 2学分 2学期

(Research Topics on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

(课程以个⼈人总结、研讨、写作等环节聚焦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就⾼高等教育分 类、理念、联邦政府、州政府、外部⼒力量、治理、学⽣生、教师、财务、公共服务使命等 十大专题展开历史回顾、⽂文献解读与现状分析。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反思⾼高等教育的 本质与⽬目的,思考⾼高等教育组织关键因素的作⽤用,考察内外部⼒力量在型塑⾼高等教育体制 与机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探究制度变迁及个体差异对学术活动对影响。通过课程学 习,为学⽣生们形成对⾼高等教育系统、制度、构成、政策及⾼高等教育研究热点问题更加全 ⾯面的理解与认识,帮助学⽣生寻找和确定研究领域,聚焦研究问题。 个⼈人⽂文献总结占20%、课堂研讨占30%、作业占20%,期末论⽂文占30%。)

教育行政执法与诉讼 2学分 2学期

(Law enforcement and Litigation in Education)

(1. 与教育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 2. 各教育领域中行政执法的案例研究; 3. 与教育行政诉讼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 4. 各教育领域中行政诉讼的案例研究;)

中国社会变迁与教育发展(英文授课) 2学分 1学期

(Social Change and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 China)

大学变革与院校研究 2学分 2学期

(University Change and Institutional Research)

(从微观史和问题史的角度探讨大学组织的变革,是院校研究的研究对象。本课程旨在从具体的大学活动中分析大学组织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演进。课程内容是从中国与西方各选取10所大学作为个案,描述大学变革的具体过程、解释大学组织变革的动力、评价和预测大学组织变革的新方向。西方的10所大学是: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牛津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柏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密涅瓦大学。中国的10所大学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通过本课程,研究生能力掌握院校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研究大学变革与转型的能力。)

5、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论文写作指导 2学分 EAP505 1学期

(Educ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sis Writing)

(掌握管理科学中常用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并达到能熟练应用的程度,为实证研究和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教育管理学 2学分 EAP601 1学期

(Educationl Management)

(探讨教育管理的主要理论流派极其历史演变,分析和思考我国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领域存在的重要问题。)

教育社会学 2学分 HEP602 1学期

(Sociology of Education)

(本课旨在通过介绍学科基本理论、选读相关专著,提升学生对教育问题的敏感度,并为其研究提供更多分析视角。)

课程与学生发展 2学分 HEP616 2学期

(The study of curriculum in higher education)

(让学生掌握、了解课程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学研究领域,所应具有的理论和学科基础知识;包括课程与教学的基本概念、制度与基本问题;课程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等。)

6、社会实践(1学分)

7、先修课

中外教育史

(History of UniversitIES in China and Foreign Countries)

(向大学生介绍中外高等教育的历史演进,使之了解大学的文化,促进其在大学生活中更理智、更主动,更能充分了解大学的功能。前部分内容为中国大学史,从先秦直到清末,介绍公私立大学、书院和相关的中国古代高等教育及其考试等;后半部分为国外大学,介绍现代西方大学的发展历史和部分世界名校,开阔学生的眼界。该科知识性强、信息量大、对大学生有多方面的激励和影响。)

教育学

(The Introduction of Education)

(本课程主要对教育学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问题等进行全方位论述,为学生提供比较全面的教育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认识教育现象、分析教育问题的基础能力。其一,课程将全面描述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包括教育、教学、课程、教师与学生等;其二,将探讨教育学的基本问题,带领学生探索教育的基本规律,包括教育的本质,教育目的与功能,教育、遗传与环境的关系等;其三,从纵向角度分析教育的产生与发展,包括教育与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教育与人的发展等;其四,从横向角度分析教育发展的基本问题,包括教育制度、课程与教学、教师与学生等;其五,运用教育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分析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学生更深入地认识教育专业、热爱教育事业,从而愿意终身从事教育事业。)

页面设置:上:20;下:20;左:28;右:19;页眉页脚为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