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日本同志社大学短期访学项目
日期:2018.11.07

自2012年起,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日本同志社大学社会学部开展合作,以暑期访学项目为窗口,拓展两院的院际交流。每年7月,学院派出20名学生前往同志社大学访学两周,通过实地体验与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特别是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5年来,逾100名学生参与其中,占比超过硕士研究生总人数的80%。此项目已成为教育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生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平台。

同志社大学(Doshisha University),由日本著名思想家新岛襄创立于1875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府的著名一流私立大学,战前与日本私学双雄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私立三大校”,是西日本地区最顶尖的私立大学,关西四大名校“关关同立”之首,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指定的13所重点大学之一,在日本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其社会学部在欧美国家拥有很高的学术声望。

同志社大学汇集包括井上智义、金子邦秀、冲田行司、山田礼子在内的优秀的教师资源以促进两院的跨文化交流。多样的教学指导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视野。除了课堂讲授,课下访学团还参观了京都特色的教育文化场所,如京都市学校历史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日本公立小学的发展沿革、校舍状况和教学内容情况;参观新岛襄故居,深入感受同志社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历史、特有文化和学校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