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我院顺利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述评会
日期:2019.02.25

2018年12月19,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党总支在国学馆114教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述评会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活动。党务秘书王鸿飞主持本次活动。

述评会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奏唱国歌完毕后,党务秘书王鸿飞简要介绍了本次交流述评会的背景。自2018年3月以来,学院党总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学习活动,包括组织专题讲座、承办相关会议、编写学习材料、开展实践学习等。本次交流述评会是对2018年各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次交流与总结。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曦从支部成立、支部建设和支部学习成果三个方面对本学年的支部活动进行总结和回顾。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以支部三个党小组为依托,通过专题理论学习、朋辈互助工作坊、正定实践活动和“一二·九”青春歌会等形式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创新组织活动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2018级硕士生党员赵阔根据支部学习情况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涵和理论渊源,并通过对政策文本的解读和鲜活案例的分析,集中展示了支部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学习成果。

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海燕老师围绕支部活动设计和活动成果的创新表达两方面进行展示。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根据支部特点,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领域设计和安排支部活动,依托“青年教师工作坊”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会,并有效结合实践参观、观影、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实践活动,逐步扩大支部活动的影响力。相关学习文章的发表和课题研究的开展成为教师党支部创新支部活动成果表达的重要方式。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军伟介绍了本学年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和党员发展情况。博士生党支部依托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博士生学术沙龙、参观国家军事博物馆等学习实践活动,并前往香山开展了“一二·九”红歌合唱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明鑫就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积极参与院校党建活动对本学年支部活动进行总结。2017级硕士生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心理工作坊”活动解答了支部党员有关学习、科研和就业等方面的疑惑和问题,并与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合作开展“系好研究生第一颗扣子”的支部活动,与新生党员分享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的宝贵经验,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屈敏超总结了本学年支部建设与支部工作开展的相关经验。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以“自主学习+支部研讨+实践活动”的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有效内化到自身行动上,结合学院行政工作,将立德树人做到日常,做到点滴。

在点评总结环节,张晓京书记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在本学年结合支部特点开展的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她指出,作为党在高校开展工作的战斗堡垒,学院基层党组织肩负着联系引导师生,组织团结师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政策决定落到实处的重要职责。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时,要积极回应学生、老师对重要问题的关切,杜绝“两张皮”的现象。要抓住学院工作的重点,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紧密联系起来,在思想、组织、文化、活动等层面思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以提高学生参与党建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完善、丰富、发展、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路径。

活动最后,根据现场评委和观众对各支部展示内容的评分,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先锋党支部”,教职工第二党支部、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党支部”。张晓京书记对获奖支部表示祝贺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述评会系本学期我院党总支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集中展示和总结了各支部本学年的学习活动成果和支部建设经验。相关学习活动得到了全体师生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各支部党员立足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教育学院党总支自主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重要论述论点摘编》等学习材料,充分借助教育学院本学期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家讨论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会”、“双一流建设与评价圆桌会议”、“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将文献研读、政策分析、学术交流和专业研讨有机融合,解读新时代教育思想,把握教育发展规律,服务教育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