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我院顺利举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主题讲座
日期:2018.06.22

2018年6月21日下午,教育学院党总支邀请李立国教授、周光礼教授为全体师生党员做“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党总支书记张晓京主持。

张晓京书记首先欢迎了全体师生党员们的到来,并对讲座的大体情况作了介绍。她指出,本次主题讲座既是本学期全院规模的一次党员活动,也是教育学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李立国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北大重要讲话”为主题,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依据、内涵和途径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讲座。李立国教授首先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依据是由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接着,李立国教授梳理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包括四个方面: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德树人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培养德才兼备,有真才实学的人才。随后,李立国教授谈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途径主要包括两个:关键是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其次是大学,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大学的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最后,李立国教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学习,二是希望大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研究,三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实践。

紧接着,周光礼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的概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途径。周光礼教授指出,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的灵魂在于坚持中国逻辑、坚持教育的人民性。随后,周光礼教授从文化特征、制度特征、国情特征、质量特征四个角度解释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含义,并提出“文明本土化”是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方法论。然后,周光礼教授指出,除了以德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大陆高等教育体系与以英国、美国为代表的盎格鲁-撒克逊高等教育体系,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也是当代中国大学主要渊源之一。最后,周光礼教授总结道,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借鉴西方先进经验、坚持党的领导。

最后,张晓京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天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对十九大报告学习的深化,是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增内容的学习,也是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回顾并总结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学院工作的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是我们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理论依据。其中教育思想更是我们学院各方面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必修课,也是学院未来教学、研究的重点领域。

同时,张晓京书记表示,今天讲座的另一个目的是给毕业生上在校的最后一节党课。无论毕业生是否是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份子,都必须打牢思想理论基础。只有具备扎实的思想理论基本功,才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创新,有所收获。作为学院的老师们,会为大家提供思想的武装,在毕业前夕“扶上马,送一程”,期待毕业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