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教育学院师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18.09.12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院师生党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感想。

曹淑江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广大教师的工作成绩和崇高的敬业精神,深刻阐明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呕心沥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教书,又育人;要传授知识,又要塑造灵魂,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接班人。

胡莉芳教授:

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任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来担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从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走了很多学校,关心贫困地区学校、民族学校的学生成长,把他对教育事业的宏伟设想、高瞻远瞩与每一所普通的学校、每一位普通的教师和学生们进行交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情怀和他对年轻人的关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人成长、对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

詹宏毅副教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体会: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送给我们全体教师的一份特殊且有分量的礼物,同时也是对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对我们教师的信任和期待。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在享有较高社会声望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人师表;更要牢记“中国”和“人民”这两个词,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崔盛副教授

今天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也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也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教育的改革与变化,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6年来,国家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37万人,形成了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专项计划不仅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教育政策,也是反映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公平观,映射着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神州大地的印记,借用今天新华社文章《立心铸魂兴伟业》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教育的灵魂因爱的传递愈发闪耀,青春的光彩在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竞相绽放。”

张伟副教授:

今天,在庆祝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时,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教师教育工作的再度发声,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现实意义十分突出,充分传达了党中央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寄予的充分肯定、完全信任,寄托的殷切厚望和历史重托。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始终如一的重视和关怀。总书记讲话中对教师们的节日问候、对教师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令人倍受鼓舞,鞭策和激励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作为中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努力贯彻和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带着一颗红心、一颗真心、一颗全心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勤勉治学,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不断传播先进知识文化、不断塑造新时代新人、不断丰满新时代教师的美好形象,努力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以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学问之师与品行之师相统一、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程师的标准来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己,为推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不息,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青年教师高杭:

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令人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锐意改革,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以“提质量、促公平”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新时期教育资源的供求关系、教育治理的内在逻辑、教育改革的内外环境发生重要而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并提出了指引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此,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由衷支持和拥护!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杰出代表,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2017级硕士生党员沈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上至下重教育,教育才有希望;从今往后重教育,教育才有未来。相信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上的这次教育工作会议,会把中国教育带进一个崭新的春天,并由此开启中国教育的新时代!让最好的我们一起,建设美好未来!

2017级硕士生党员姜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思考,走访了很多学校,发表了很多重要的讲话。在聆听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之后又重温了总书记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感触颇深。今天,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听着总书记的话,让我也不禁想起了从小到大在学习和做人方面不断给予我教诲的老师们,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在老师们的教诲之下好好做人、认真做事,在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之下,担负起中国梦的责任是我们每个年轻人的职责所在!

2017级硕士生党员吕依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教育事业如今对于建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发挥着基石作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在“质”和“量”的问题上下了大工夫,而如今教育事业面临的新任务是加强中国特色,这是在中国大地上发展教育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我更感到特殊的使命感。

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多处细节十分打动我。比如总书记强调了体育和美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性,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美育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我深深体会到这对于一个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走向社会有多么重要。以及家庭教育也专门被提及,这也是当前继续加强的教育环节。

2018级硕士生党员朱镁铷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八个字的概括凸显了教育的力量和高度。作为教育学院的一名新生,在我看来,教育作为人类精神培养的根基,是社会民生的共同话题,我们国家和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凸显了强烈的人文关怀意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教育建设是一份切切实实的“德政”工程。与此同时,作为高等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感受到高等教育作为学校和社会环境的交接地带,是众多学子确定人生规划的关键时期,而我们就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和知识见识,努力增强综合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成为为民族复兴的有用人才。

2018级硕士生党员苏均宇

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坚守学习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科学文化素养,艰苦奋斗,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真切感知和收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2018级硕士生党员彭琛仪: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深刻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导向,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学生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特点,进一步优化中小学“绿色指标”评价及升学评价体系,推动学校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学院的党员学生,我们也应当更加努力地学习,担负起未来发展教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