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我院教师热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日期:2019.03.2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确定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明确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施路径。同时为确保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的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可以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中国教育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供了保证。

在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指导下,教育学院始终秉承“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制度建院”的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我院教师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公布了,也积极开展了相关讨论。


教育不仅具有基础性和适应性,而且具有全局性和先导性,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仅是教育现代化的永恒主题,而且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使得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联系更加密切,使全社会对于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使教育事业的发展跨上新台阶,实现现代化,同时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提供强大人力和智力支撑。

——李立国(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在教育的供求关系、治理逻辑、变革动力发生深刻变化,教育的组织形态、内部结构、实践方式发生重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制定的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重大战略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为目标,以理念革新和机制创新为先导,以体制改革与体系建设为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平与质量并重,遵循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底线思维与追求卓越相呼应、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配套的编制思路,明确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杭(教育学院青年教师)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一份重要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的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提出的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对这一个的准确把握,是落实好这一规划的关键点。

1. 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 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从对教育这一“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出发,再一次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以“立德树人”为旨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目标和本质要求。作为一个政治家、战略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和批示中都强调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性。这一系列论述,其本意体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在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目标是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里,“立育人之德”和“树有德之人”,德与才均有明确的政治规定性。这是与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紧密相连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谁为统领、为谁服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所以,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还是首先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为谁服务的问题。

2. 丰富的历史文化中寻求中国文化传统数千年的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思想道德实践,新中国成立近70年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生动实践,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艰难探索,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理论与实践滋养。需要认真地加以研究,我认为这将是我们教育学科未来教学与科研很重要的内容。只有深入研究、梳理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历史演进路径、制度特色,才能建构起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文化特质和中国制度优势的教育体系。

3.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在文明互鉴中实现“世界水平”的优质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一切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在与世界的持续对话和交流中才能够实现中国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对此,总书记也有许多重要的论述。作为教育研究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扎根中国教育的实际,面向世界教育发展的前沿,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国实践提供更加“接地气”,“适用、好用”的研究成果,为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

——张晓京(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