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崔盛:用初心担使命,用诚心做教育
日期:2019.11.26

人物简介:

崔盛,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校招生改革和学生发展、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以及地方教育财政。主要讲授课程包括计量经济分析、公共政策高级分析方法、初级应用计量分析方法、教育与社会变迁(本科生课程)等。曾主持或参与研究多项重大课题,并在多家期刊上发表研究文章。曾被评为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9)、中国人民大学先进工作者(2018)、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2015)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果谈起对人民大学的第一印象,或许每个人都会谈论起东门那块镌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的“吮指原味鸡”。那么在崔盛供职的教育学院,谈及对他的印象,或许学院的师生们都会用同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踏实”:踏实做事,踏实写文章。问渠哪得清如许,对于本科就读于人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崔盛来说,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一直是他求学工作、教书育人以及科学研究的源动力。与此同时,也是激励崔盛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源动力。

守住入党的初心

崔盛的办公室在国学馆三楼一个不起眼的转角里,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伏案工作,在这间并不大的办公室里,满满当当地堆满了他从事教学科研所用的书籍杂志。作为一名老师,崔盛现在活跃在教学科研的舞台上,而回顾起当初选择入党的初心,他也给我们讲了一个老师的故事。

1998年的夏天,一场历史罕见的洪灾发生在中华大地上,成千上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奔赴抗洪前线,用汗水和生命谱写了一场悲壮无比的史诗级抗洪奇迹,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更激发起了全国青年的爱国热情。当时正读高中的崔盛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满腔热情,在高三那年向学校党组织郑重地提出了入党申请。

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位党员英语老师作为培养联系人,在高考前的两个月时间里和崔盛谈了三次话,从“人生理想”“作为党员的要求”谈到“服务人民群众的作风”,对当时的崔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的父母都不是党员,英语老师作为我的引路人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风骨深深地影响了我。他任劳任怨,主动地帮助学生补课,并且尽自己所能帮助生活上有困难地同学。在讲台上,他也是所有老师中板书最多的。”受到英语老师的影响,崔盛对一名党员的标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教师,通过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并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伙伴。

作为在高中阶段就通过入党申请的学生干部,崔盛成功地将自己的入党志愿带到了人民大学,在2002年11月8日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对于自己的党员身份,崔盛有着自己的理解:“就像《党章》里所写的那样,作为党员不仅要自觉遵守党的规章制度,还要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党员并不代表着特权,而是责任。”但是当他走上讲台,成为一个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的时候,这个身份显然有了更为具体的含义。“党员教师和普通教师的区别在我看来,就是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要有出色的业务能力,也要体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在教学科研之外,我认为也要加强社会服务和对学生的关心指导,不能让奉献的舞台局限在三尺讲台。”

正是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崔盛在讲台之外,积极参加学院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无论是作为党员到社区报到,还是参与学院教师党员爱心捐书活动等,都有崔盛的身影。而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他,在课余时间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关心同学们的成长和健康。他的学生曾这样评价他:“崔盛老师学术严谨,对我们的指导非常用心,经常夜里还在不断回复我们的微信。在生活上,他也能和我们打成一片,让我们感觉亲切,可以一起探讨学术之外的话题!”今年11月,他还代表教育学院出战学院历史上第一次足球乙级联赛,和同学们一起在赛场上拼搏,挥洒汗水。

崔盛的行动为他今年上半年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做了最好的注脚。他说:“2015年获评‘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我觉得是对我支部工作的一个认可。这次作为个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我认为是对一名党员教师的充分肯定。”在学术上承担着多项课题、在学院内也分担着一些具体行政工作的他经常在学院加班,但是崔盛表示,“没有什么越不过去的坎,用时间和精力的付出去换回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并得到师生的认可,这就足够了!”

担当使命,奉献教育

根据党中央和学校下发的有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文件要求,教育学院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在党总支的组织和带领下,全院师生严肃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于崔盛来说,重温原典、细读文件,静下心来学习讨论,是提高自己对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认识的一个机会。

学科的特色,让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努力“用学术讲政治、用专业讲政治”。将学术能力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政治表现,外化于丰富的系列成果,体现在教育学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系列研究中。崔盛说:“我自己参与了刘伟校长‘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的论述’重大课题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论坛活动筹备等,此外我还主持了对现阶段教育扶贫以及贫困地区教育情况的调查研究,这个过程也是政治学习的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种外化落实。”

崔盛还积极走入基层,从2016年开始分别去到云南兰坪、贵州黔西等地区开展贫困地区招生计划和教育发展的相关研究,将学术研究的目光放向中国的贫困地区。通过实践调研等项目,崔盛将政治学习和专业业务相结合,更将基层的教育情况体现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扶贫的深刻理念。对崔盛来说,这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党员,谈及学院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他希望青年人:“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入党初心,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入党;更要摆脱功利之心,党员学习是一个系统学习的过程,要和自己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不断追求人生境界、党员境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