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有话职说|国考与求职线上分享会
日期:2018.11.07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到来,

如何把握住最后几周笑傲考场?

如何顺利通过面试脱颖而出?

奔波在求职路上的你,是否还有些茫然,

如何设计出一份吸睛的简历?

如何在HR面前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我院四位学姐分享她们的国考经验,小伙伴们快准备好小本本来听分享会啦!

全篇满满的干货哦!

千万不要错过~

分享人

姓名:姜颖

专业:教育行政管理

年级:2016级

就职于:中央编译局

我于2016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现在就职于中央编译局。今天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一下考公和找工作相关的经验,希望对于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总的感受

首先先谈一下公务员工作的一些直观感受,给大家是否选择报考公务员提供一个参考。总体来说,公务员岗位相对于企业就职具有更多的稳定性,一般来说不出现重大失误就不会面临失业的风险,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成是铁饭碗了。我所在的单位是学术部,所以工作压力相对来讲不是很大,节奏也较为缓慢,人际关系比较单纯,但是据一些在行政部门工作的同学反应,他们的工作内容较为饱和,加班也很常见,所以公务员的工作不一定很清闲。考虑到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公务员的收入可能会低于进入企业工作的同学,未来上升空间也不会很大,且不允许有副业。升职需要按部就班,严格按照时间规定,极少存在破格提拔的情况。鉴于这些因素,希望大家谨慎考虑,及时调整自己的备考心态。

经验分享

在考公/找工作可以注意到的技巧方面,我这里也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简历制作

首先简历的篇幅应该尽量限制在一页内,排版的时候注意行距,不要为了写上所有的内容排得密密麻麻,要突出亮点,抓住重点。

其次,各个板块的顺序要依照重要程度排列,比如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这些十分看重组织协调能力,或者涉及事务性工作的岗位,就可以优先把学生工作经历放在前面;诸如外企或者私企里比较重视项目工作经历这种的就可以把实习经历优先放在前面。完全可以制作不同的简历以应对不同的求职方向。

公务员考试

关于公务员考试,网上有很多复习的方法、时间流程可以参考,这里我主要根据我的经验提供一些应试的技巧。

(1)笔试部分:

笔试行测答题顺序很重要,不会就蒙或者先放过最后回来补(尽管最后一般不太会有时间回来重新做了),比如数学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考虑只做10道,剩下5道全蒙前10道中出现次数较少的选项,优先把有把握的分数都尽量拿到;每一篇资料分析的最后一题可以考虑直接放弃,全蒙一个选项,正确的概率反而可能比做还高。如果经常死磕在一道题目上可能就因小失大了。

此外答题时一定要注意分好层次,字迹工整,这也是一个加分项。

(2)面试部分:

面试是需要提前准备,而且有一些准备技巧的:首先可以按照各类题型进行练习,这些公务员考试的各种参考书上一般都有总结;其次,计时开口说非常有必要,可以一人作为考生答题,其他同学做考官读题,跟同考公务员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互相练习,这样既能模拟考试的流程和形式,也能通过听别人的回答拓宽自己的思路,小组同学还能够互相监督提高准备效率。

除了以上讲的一些小技巧之外,大家一定要特别特别注意:一定要带好要求的所有材料,准时到达考场,我们考场就有两个人迟到了直接被拒之门外失去了考试资格。

以上就是我16年考公时一些小小的经验和技巧了,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帮助。也祝今年寻找工作和考公的同学能够顺利的找到/考取自己心仪的岗位!

分享人

姓名:姜晓琳

专业:高等教育学

年级:2016级

就职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

各位师弟师妹大家好!在下笔这篇心得时我既开心也很忐忑,开心是能够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让我来分享,忐忑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认识不够深刻。因而我尽量简而言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目前距离国考还有一个月,相信大家对题型和解题方法都已有所了解,那么我就针对如何提分谈谈自己的想法吧。

建议

一、 备考要点

(一) 行测

其实行测的难度不在于题本身而在于题量大。

1、 熟记解题方法

各大网课和培训班都有精讲方法,大家可以根据所学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解题思路,比如看到某一道题,1考虑什么,2找什么,3做什么,4得出答案。大家找准属于自己的方法做题,把解题思路熟记于心然后快速解题。

2、 有舍有得

120分钟做135道题确实困难,所以我们要有舍有得,对于自己做起来快且有把握得分的题目可以先做,没有把握且费时的题目可以放后,最后实在没有时间的话,可以有规律的蒙答案。切忌死抠某一道题目!

3、 计时刷题

到现在这个阶段大家可以做真题或者模拟题了,每次做题时应该当做真正的考试来做,拿出考场状态,也要试着涂卡或者留出5-10分钟涂卡及检查的时间。

(二) 申论

1、 注意审题,有问有答

申论三个小时时间完全够用,所以大家不要急着下笔,一定要审好题,问什么答什么,问了就要答没问可不答。因为申论答题纸有字数限制,一旦答非所问想再改都来不及了。

2、 提炼要点,逻辑清楚

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写,写很多没有要点也不得分。逻辑要清楚,语言要精炼,让别人一眼就能知道你要表达什么。比如:“1、高度概括的几个字,解释内容”“2、高度概括的几个字,解释内容”, 最后再来一句总结的话。

3、 笔迹清晰,卷面工整

避免错字和涂改,此处不必多说,从小到大老师都这样强调。建议平常多用笔写字,避免提笔忘词写错别字。

4、 多看多思考,多写多练习

申论一定要克服懒惰!申论小题不能只在原文划要点,要梳理自己的答案落到笔头上,写到格子里。多动笔,一是会对字数有控制,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每次都去总结提炼,能锻炼自己的申论思维。申论的大题更要写出来,千万不要只在心里面打草稿,到目前的阶段,建议大家至少两天写一篇申论,并进行批改。

建议

二、 个人准备

1、 低头努力,潜心备考

备考进入关键期,建议潜心备考,心无旁骛。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入校招聘,但如果真的想考上公务员,建议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备考上,尽量不要分心。

2、 抬头看路,注重积累

我们不仅要低头努力也要抬头看路,不断汲取知识,广泛积累。建议平时多关注时事热点,可每日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半月谈”等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记下好的观点和句式,平日练习时有意识地灵活套用。另外,一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金句典故熟记于心并会引用。

3、 放平心态,轻松上场。

有好的心态更会有好的结果,心态良好,不急不躁,我们的复习也会更高效。其实,公考只是我们慢慢人生路上一个小经历而已,而健康的情绪和体魄才是陪伴我们一生的伴侣。

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能轻松愉悦的走上考场,静心答题,然后静待花开结果。祝大家成功上岸!

分享人

姓名:李俊颖

专业:教育经济管理

年级:2016级

就职于: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

复习总体思路

备考的时间在1-2个月最佳,在分模块复习完之后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做题顺序和每一部分的做题时间,最后一周按照考试的时间做全真模拟,近几年国考或者省考的真题放在最后几天做,这个时候就严格控制时间,锻炼手感,并按照考试标准给自己打分。

关于各模块的时间分配建议及备考小tips(以副省国考卷为例)

1.常识:5-10分钟

个人觉得没办法短期快速积累,不过在复习期间看到过的就留个印象,做题累了的时候就看几个常识的知识,考试的时候看到题会就是会,不会也别纠结,第一感觉是什么就先选上,纠结只会让你后面更紧张。

2.言语理解:30分钟左右

选词填空真的需要多积累,其他题型读题要仔细,看清楚到底问的什么,掌握一定的技巧灵活运用。同时,语感也很重要,如果碰到模棱两可摸不着头脑的题,根据语感选一个你觉得最对的就行,切忌反复读题浪费时间。

3.数量关系:25分钟

通常都会把它放到最后来做,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要把他当成多难的题目来做。一共就只有二十几个题目类型,必考的有七八个。一定要形成一定的框架,看到这个题就反映出这是什么类型,这个类型的考点就这么几个,熟悉了就不觉得难了,这些题目要务必把分值拿下,剩下的题目可以结合排除法来增大准确率。

4.判断推理:30分钟

图形推理需要平时多练习,看到这几个图形的时候就要大概知道要考什么,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反应出来要挨个去试的话就放弃吧,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定义和类比属于比较简单的部分,仔细读题,不要因为粗心而丢分。

5.资料分析:20分钟

属于比较好拿分且分值较高的题目,总体原则就是用最少的时间拿最多的分数,能全做对就不要错一个。开始学习的时候要掌握常用的方法和技巧,做的时候有意识的去用。切记不要在做题的时候只列了公式或者找到了某个数,一定要计算到最后一步,计算速度会帮你在考试的时候节省出2-3分钟时间。

上面列的做题时间是平时做题的理想建议,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短板进行调整。同时,在考试中你可能会遇到不顺手的情况,就算达不到平时做题的状态,如果之前按照这个标准练习,时间也还有宽裕。最后建议每个模块做完先涂卡,不要到最后交卷铃响了发现没涂卡或者涂错行了,是没有机会改的。

6.申论

前面的概括题、分析题都是有字数限制且采点得分,所以要注意抓关键词句,用语简短清晰。大作文要求较高,首先要保证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不出错,并且鲜明亮出自己的观点;其次要直观呈现文章的层次;最后还要注意文采和字迹,这都可以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心态

无论考前考中还是考后,都有可能出现焦虑的情绪,但是希望大家尽量把心态放平,公务员考试只是人生中的一步,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切记就算你认为自己考不好也不要轻易弃考,作为应届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机会仅此一次,要好好珍惜。预祝师弟师妹在今年公考中取得好成绩!

分享人

姓名:徐温迪

专业:教育行政管理

年级:2016级

就职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东四街道办事处

非常荣幸能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些考公的建议,考上北京市的公务员我本人也是很意外的,因为整个考公过程我属于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买了很多书也没有看。所以,今天就主要讲些备考技巧吧。

建议

一、关于岗位

首先是报考岗位环节,我认为选好岗位等于成功了一半。一是要结合自己的政治面貌、专业、学历、应届工作生或工作经历等情况筛选出自己能够报考的岗位,再从中挑选和自己契合度最高的。这个时候呢,一定要看备注条件有没有对性别、户籍关系、英语证书和其他资格证书有限制,尽量避开和自己条件不符合的雷区,如有疑问,要与招人单位电话进行沟通。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报名平台,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每天都会更新报名人数,不到截止日期前的一两天,千万不要太着急报名,很多人都在观望,都会扎堆在最后关头报名,所以一定要在自己符合条件的岗位中挑出一个报录比最合适的。除此之外,结合自己工作后的体会说一点,如果你是一个积极进取很有事业心的人,那建议你报两办、组织部、宣传部一类的核心部门;但如果你是一个只求安逸过日子的人,我个人蛮建议报群团组织这样一些部门,毕竟拿一样的工资,事少,尤其是党校一类的培训机关单位,还有寒暑假!

建议

二、关于笔试

其次是笔试环节,有个忠告就是一定要在平时的练习中练出眼疾手快的本领。像言语理解、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一定要苦练,才能多得分,有了这三部分垫底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其他常识和数量关系就尽人事听天命吧。常识除了多看书,多了解最新时政,没有什么走捷径的方法。数量关系,我一个文科生,数学早就已经还给体育老师了,所以每次如果有时间我就找出几道我看起来能算对的数学题先算出来,然后根据选项A、B、C、D的多少决定我剩下的选项都选什么,比如我算出来的A选项答案比较多,我剩下的就看心情全选B还是C或D,毕竟数量关系的各选项答案是均匀分布的多。当然啦,坊间也有遇到概率选最小,工程类问题选B或C的说法,这个就看个人吧。申论呢,我平时就是多看真题模拟题答案,选择自己觉得写得不错的句子、词汇多加学习,甚至进行背诵,这样写文章的时候肚子里就有货。毕竟我觉得改试卷的考官要在短短几秒十几秒内看完你的卷子,段首句和一些点睛的词汇是很搏人眼球的,能够迅速在第一时间内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同时,可以多看看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的一些经典语录和新提法,将这些东西内化为自己脑中的知识,写大作文的时候可以在首尾有所体现。

建议

三、关于面试

最后是面试环节,我当时没有报班,走的算是野路子吧。为了表示一下我对面试环节的重视,我在淘宝上买了一本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秘籍,其中呢针对面试过程和答题方面的技巧给了不少很中肯的建议,总之对各类题型有很好的干货体现,再加上多看看中公那两本面试的书,多了解一些题型,面试的时候就不会太慌。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最好找个搭档一起练习,这样能够全方位的提升你面试时的姿态、仪容、表情和谈吐,我看学校有个新安书院就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