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教育学院第一届“育德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6.03.24

教育学院第一届“育德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6323日,教育学院第一届“育德杯”辩论赛在国学馆109教室举行,吸引了教育学院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本届辩论赛由教育学院团委主办,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与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承办。比赛特邀严平副教授、潘昆峰助理教授、校辩论队队长刘洺源担任评委,硕士一年级班班主任叶阳永助理教授、学院团委屈敏超书记、董文兰副书记出席观看了比赛。

 

 

 

 

晚七时许,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辩论赛的主题为“大学是否应该拆围墙”。正方为李方乔、刘乙江、付朋、郝盼盼四位同学组成的“应该拆围墙方”,反方为何章立、邵丽鑫、刘文、王蒙娜四位同学组成的“不应该拆围墙方”。 在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满理性色彩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

 

 

 

 

正方认为判断大学应不应该有围墙应该从大学是否需要围墙以及围墙是否满足大学有用性两个层面加以考虑。正方认为:第一,就主体需要而言,大学的本质、功能、发展规律决定了大学不需要围墙。第二,就客体有用性而言,大学围墙的负面作用在增加。国外如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的哥廷根大学都没有围墙,他们正引领着大学的发展和潮流。

反方则认为:第一,大学及其所提供的高等教育资源不是公共产品,没有义务向全社会开放。第二,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并不意味着大学资源向社会的全部开放,而是用自己的科研技术与产品尽可能地解决社会在发展中遇到的种种理论与实际问题。第三,围墙的拆除将带来巨大的不便与危险。

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不断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随后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们层层剖析,举例论证己方观点,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比赛在激烈的交锋中落下帷幕,赛后首先由校辩论队队长刘洺源从双方的立论、辩论技巧、论证过程等多角度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随后我院潘昆峰老师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本次辩论赛双方选手的表现是“奇葩说与“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升级结合版,精彩纷呈。接着,我院严平老师也对本次辩论赛双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辩论赛的许多观点可以继续探索形成学术论文,也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期待大家不断进步。

通过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也更增强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探索思考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平台,展示了教育学院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最后,评委们根据双方的现场表现进行了打分反方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反方二辩邵丽鑫同学摘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评委老师与学院团委书记屈敏超,副书记董文兰一道为同学们颁发了奖状与奖品,教育学院第一届“育德杯”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