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教育学院201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日期:2013.07.22

 7月的北京热情似火,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13年夏令营在古朴、庄重的国学馆拉开序幕。2013715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各地35所知名高校的56名优秀学子齐聚人民大学,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201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在为期四天的夏令营生活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人民大学历史与文化,感受教育学院厚重的学术底蕴,展示了自身的学术功底与综合素质,表达出自己对教育及其相关领域的独特见地。本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向有志于在教育领域继续钻研学习的同学们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教育学、管理学、文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背景学生的交流融合,帮助青年学子更加深刻地了解教育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明确其努力方向。

 

716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国学馆109教室举办。开营仪式由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李晶主持。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致开营辞。首先,胡院长向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他们入选本次活动。其次,胡娟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及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师资水平、学术能力、软硬件条件等,并指出教育学院是同学们将来从事学术研究、进一步深造的理想选择。随后,李晶老师向各位营员介绍了本届夏令营各项活动的具体安排。开营仪式结束后,秦惠民书记为同学们讲授了题目为《人民大学的历史与沿革》的讲座;当天下午,项贤明教授、周光礼教授分别讲授了题目为《教育学其实是一门有趣的学问》和《变革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的讲座。精彩纷呈的讲座促进夏令营同学更快地深入了解教育学院及教育学科。

 

 

 

17日上午,同学们参加了本期夏令营的专业笔试。当日下午,学院为营员们在拳道馆精心安排了拓展训练课程,并邀请体育部的张磊老师对营员们的训练进行指导。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营员们参与了破冰游戏、团队展示、挑战NO.1和盲人方阵等项目,激发出了同学们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展现出了个人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营员们均表示,拓展训练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18日上午,为了评测和发掘营员们的教育学理论知识和综合素养,学院组织了综合素质面试以及英语水平面试,对营员们进行全方位的考核。下午,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同学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近距离感受了国家的艺术珍宝和历史文化。

 

 

 

19日上午,同学们进入到学术演讲的环节。在本项考核中,大家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同时表达了对于教育相关领域浓厚的研究兴趣。通过与导师进行学术上的沟通,同学们不仅聆听到了名师的指点,更查找到了自己研究中的不足,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19日晚,夏令营联欢会暨毕营晚宴在中区食堂举行。晚宴上,各位营员精心准备的节目精彩纷呈,欢声笑语间尽显对教育学院的热爱与不舍。秦惠民书记在晚宴结束时致辞,肯定了各位同学在夏令营中的精彩表现,并代表学院祝愿大家最终能够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