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教育学院举行第一届毕业典礼,新老校长同出席祝贺
日期:2012.06.21

 

夏意正浓,别绪悠长。六月,是喜悦与伤感交织的季节,在这个盛夏光年的时节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送走了她的首批毕业生们。

621日下午四时许,教育学院2012届毕业典礼在学院办公楼——国学馆的中庭隆重举行。西下的阳光穿过馆内天井透明屋顶的栅栏,洒在灰白色的内侧墙面上,将这座徽式建筑点缀得更加古朴、素雅。庄严肃穆的 “人大红”与古朴典雅的国学馆交相辉映,营造出的庄重盛大的典礼氛围。场地中间被周围的白色座椅簇拥着的28把红色座椅,是对201228位毕业生的特殊礼遇与美好祝福。

 

 

参加教育学院首届毕业典礼的校领导有陈雨露校长、纪宝成老校长和刘向兵副校长,学院领导及全院师生也悉数到场。典礼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秦惠民教授主持。

伴随着轻快温馨的音乐,2012届毕业视频在毕业典礼的开篇温情上演。这是由学院一、二年级研究生共同制作完成的短片,讲述了毕业班同学在人民大学学习、生活两年时光的欢乐点滴,以及临别之际依依不舍的深厚情谊。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首先致辞。他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教育学院首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号召全体师生向为教育学院筹建工作呕心沥血的纪宝成老校长致以特殊的敬意。陈雨露校长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院自筹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深切地叮嘱学院首届毕业生们——无论大家走到哪里,无论大家在什么岗位上,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接着,陈校长从人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发展战略目标出发,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历程,指出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最重要在于“人民”二字,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当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最终使命。最后,陈雨露校长还对教育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时刻铭记在心,将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作为对母校最大的回报。

 

 

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教育学院首届毕业生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对长期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教育学院发展的领导和师生致以了诚挚的谢意。她回顾了教育学院从筹建到发展的过程,表示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要将教育学院办成一个厚重大气、温暖阳光的大家庭。胡娟教授勉励毕业生,要将个人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树立远大理想;必须培养好、强健好自己的身心,为更远大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必须怀着探索的精神,不断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程方平教授代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程老师首先表达了全体教师对毕业生们的期待——希望他们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辉煌,创造奇迹。其次,他从教育学的宗旨出发,号召大家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坚守学术的追求,更要树立为人民、为人类进步而不断探索的使命。最后,程方平教授深情地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祝福,指出教育学院是学生们永远的家,欢迎他们随时与老师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教育学院首届毕业生班主任罗云老师深情地回顾了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美好希冀。罗老师劝慰毕业生们不仅要适应社会、学会竞争,更要会生活、懂生命。时刻铭记凡事多些坚持,将生活把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也要学会适当放弃。罗老师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在美好的未来里,都能拥有丰富的人生和有趣的生活。

 

 

教育学院院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张培文代表学院院友致辞。张培文校友首先对师弟师妹们顺利毕业表示了热烈的祝贺,随后向为学生成长倾注了汗水的老师们致以了崇高的敬意。他号召毕业生们要铭记母校和老师的教诲,坚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今后在各自岗位上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师长的关心和帮助。

 

 

毕业生代表刘嘉梅同学回顾了两年来在人民大学的生活感受,她对母校的无私培养、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要谨记人民大学的培养和教诲,在任何的工作岗位上,都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人”,为争当“国民表率、社会栋梁”而不懈努力。

 

 

在雄壮的人民大学校歌声中,纪宝成老校长为2012届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陈瑶、王晶以及陈岚同学颁发荣誉证书,为2012届院级优秀毕业生王晶、张靖慧、黄晶晶,校级优秀毕业生刘嘉梅、杨程、陈岚,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程远芳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奖牌。

 

 

 

最后,陈雨露校长、纪宝成老校长、刘向兵副校长、胡娟执行院长和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项贤明教授亲手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了毕业纪念证书与学院精心为他们准备的毕业礼品。

 

 

授予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由毕业班同学和2011级硕士共同筹备的毕业晚会暨餐叙会。席间,师生们共同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共同畅叙友情、师生情,弥漫着浓浓的离别情谊。

 

 

教育学院成立伊始,强调“高起点、高水平、重交叉”的原则,逐步深化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在这其中,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始终是学院的工作重点方向。本届毕业典礼秉承学院的这一理念,为毕业生在人生道路的这一重要时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