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教育学院学生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日期:2013.04.23

 

教育学院学生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春暖如潮梦如画,复兴谱曲颂新篇。为了弘扬“我的中国梦”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加深大学生对“我的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2013年4月23日,教育学院组织博士生和硕士生集体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是国家博物馆于2010年设立的展区,集中反映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陈列通过宝贵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字图片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的综合运用,生动刻画了中国由贫穷走向富强、由迷茫走向坚定、由落后走向文明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无可争辩地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优越性,描绘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程。


    教育学院同学进入陈列展厅后,回顾了鸦片战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新中国建设成就、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民族曾经遭受的危难而感到痛心,也为今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同学们或仔细阅读史料,或认真观察文物,或品味历史画面。在“十九世纪末列强在中国割占领土、设立租借地、划分势力范围示意图”和“时局图”电子屏前,几位同学驻足观看,深刻感受到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受到的屈辱。


    在中共一大的各代表照片前,同学们主动拿出党旗,与珍贵的历史瞬间合影留念。


    当看到南昌起义巨幅油画时,几位同学开始相互回忆在历史课本上学到的革命战争知识。


    在改革开放展区,几位同学认真观察股权证、港澳回归投票箱等具有重大意义的展品。


    同学们还被开国大典国旗、神舟五号返回舱等实物所吸引,纷纷合影留念。参加活动的陈萍同学表示:“在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时,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把它念出来,最后甚至想留下眼泪。”


    在参观完“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后,部分同学还参观了“古代中国”等展厅。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研究生会、2012级硕士生党支部、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同举办,通过实地参观,使同学们更加精准的理解和把握“中国梦”,并将“中国梦”与同学自身的个人理想结合,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其他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以进一步宣传“我的中国梦”的深刻意义,并使每位同学都能将其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