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日期:2019.03.06

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族各界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教育学院师生围绕“两会”的召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特别引起我的关注。作为教育学院老师,我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特别是国家在教育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到2020年,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而到2035年,我们将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国的教育事业一定会继续取得好成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我个人对未来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充满期待,对未来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充满期待。

——教育学院副教授 崔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今年两会报告明确提出,2019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打好组合拳,既要壮大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也要重点依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教育力量。具体在教育扶贫方面,政府报告提出了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等措施。这为为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施力方向。

 发展教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作为党员,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振奋,为自己作为一名教育脱贫攻坚的研究者而得以投身与这场伟大实践而感到自豪。我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决心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本年度教学科研行动中去,在校、院两级领导下和同事们指导帮助下,带领本课题小组在教育脱贫攻坚领域完成好三项任务:第一、完成好教育部委托的高校定点扶贫评估、职业教育脱贫攻坚评估两项第三方评估课题;第二、完成高校脱贫攻坚中国经验的书籍撰写和出版工作,总结中国教育脱贫攻坚道路;第三、推动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机构设立,助力政府、社会、企业在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领域的工作。

——教育学院副教授 潘昆峰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是公共服务领域中发展目标最坚定也是持久力最强的领域,回顾10年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发展目标的定位,我们可以清晰地梳理出中国教育发展的10年历程,由此也可以坚定地面向2019的目标奔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蓝图。

10年的教育发展目标定位分别为:2010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1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2012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2013年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2014年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2015年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2016年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2017年办好公平优质教育,2018年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9年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从这10年的发展目标和语言表述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2010年发布并实施《中国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后,我国的教育在经费投入、办学规模、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长足的令人欣喜振奋的发展结果和态势。从教育在公共服务领域被优先发展可以看到国家对教育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国家发展理念从经济发展独做先锋到社会领域齐头并进,这既是我国改革开放思想在全局均衡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后人才观念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型思想的具体体现。自2014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定位逐渐地强化公平的思想,从公平发展到更加公平,这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逐步地实现了家庭生活水平的持续性提高,也体现了绝大多数家庭在实现衣食无忧后更加关注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激发我们早日实现小康社会、早日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一剂强心针。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一定极大地促进我国的社会公平和高质量人才产出,进而再由高质量人才引领国家的创新实力,继续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这正是: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教育学院副教授 杨海燕



大地春回,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召开。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们审议的重要文件,也是我们普通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政府公共政策的第一手文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同时,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一分子,看到这项重大教育政策出台,感到非常振奋。这将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大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随着中央财政投入力度的加大,今后高职院校将更有能力吸引真正具有一技之长的优秀教师,把高职院校打造成传承各种职业技能的具有吸引力的教育平台,培养出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职业技能人才。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国家也能涌现出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这对于许多低收入家庭,特别是贫困农村家庭来说,是一大喜讯。在这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高职院校的实际学费有望逐步降低,使更多贫困学子不再为上大学的学费犯愁。随着我国财力的进一步增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让贫困家庭子女和退役军人能够免费上公办的高职院校。

 ——教育学院副教授 詹宏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于教育的议案之多,涵盖了我国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到教育改革实践中的现实关注、发展短板和发展期待,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着高度的契合,共同唱响了今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强音。当前,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正在努力迈向教育现代化。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不断奋进的关键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脚步在不断加快,一系列突出的实践课题和重大理论课题亟待我们去命题、去破题、去答题。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研究者,身逢这样一个前所未遇的伟大时代,我们要无比珍惜,要紧紧抓住宝贵的时代机遇,立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发展的改革建设需要,前瞻日益互联互通和智能化时代的人类未来发展,细心聆听教育改革的时代声音,精准把握教育变革的时代脉搏,用创新优质的学术精品去回应时代呼声,用守正奋进的师德师风去引领青年一代,始终与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同向同行,为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担纲奉献。

——教育学院副教授 张伟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领域发展。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普及程度稳步提高,保教条件逐步改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改革,在实现“幼有所育”宏伟目标的指引下,针对学前教育领域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现实问题集中发力,从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入手,着力下好发展学前教育这步重要“先手棋”。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既显示了国家大力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信心。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的成员,我一定将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战略与决策作为自身工作的优先方向,潜心研究,积极工作,为学前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教育学院讲师  高杭

喜闻两会召开,从清晨就十分关注,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和教育有关的部分。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政府推动基础教育往两头发展,在义务教育之前阶段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在义务教育之后的阶段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对于我国这样的一个人口大国、教育大国来说,扎扎实实的把基础教育不但做大做强,而且做细做精,实在太重要了!虽然我一直在大学里学习和工作,但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深知,建设中国梦绝不是仅仅靠少数精英来实现的,让每个中国孩子能接受扎扎实实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才是国家发展的强大基石。看到国家在基础教育方面持续投入,不断改进和完善,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我感到十分振奋和自豪。我也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好的理论研究,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教育学院师资博士后 娄雨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万众关注的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新的一年在春风中启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定能够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定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人大学子和研究生党员,我密切关注着两会的进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许多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事情,如降税减费、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医保改革、漫游“提速减费”、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等,虽然国内外形势压力较大,但是能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真心实意、全心全意为14亿国民谋取福祉,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把两会精神和教育领域联系起来,我认为一是需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对一切学术造假活动零容忍;二是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创造出精品的学术创作,谱写符合我国国情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乐章。

目前两会还没结束,我将继续关注两会,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祖国未来的发展。同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坚持学习,加深认识,提高觉悟,努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准备。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邹周


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总体感想是:成就巨大、未来可期、重点明确。

关于成就巨大,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在世界的经济影响进一步扩大。除经济发展外,我国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人口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社会福利和企业经营环境均有较大改善。虽然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但仍然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绩,确实很难的。

关于未来可期,在未来的一年,我国的各项发展目标明确,比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控制在6%-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等,这些指标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央为这些指标的发展设定的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科学合理性,相信人民的努力下这些目标是一定会实现的。

关于重点明确,为了达到这些目标,中央设定了一些“抓手”,这些“抓手”就是未来一年工作的重点。这些工作重点涵盖就业、消费、投资、金融、减税降费,教育、医疗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具体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设定了具体的量化指标,比如教育,在未来一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明确了工作重点为我们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刘军伟


“两会”的召开举世瞩目、举国关注,3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划出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通过各种渠道时刻关注“两会”动态,结合个人学习及科研工作,认真学习了“两会”会议精神。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提出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通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此外,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对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以及大学的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并承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还在其他地方提到了与教育相关的内容,比如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儿童安全保障等。

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会议精神,我深刻感悟到中国青年一代有着重大的责任和任务,必须将精神和实践统一到“两会”精神中来,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认识,把学习成果践行于自己的生活工作中来。

——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公钦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