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教育部“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专家学者研讨会”并发言
日期:2019.03.19

2019年314日下午14:30,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专家学者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深入研讨“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内涵、定位、任务和措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同志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同志以及发展规划司、民族教育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基础教育司、科技司等多个司局的相关同志出席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在教育脱贫攻坚领域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十一位专家学者进行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研究员,潘昆峰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各位专家总结交流在不同专业领域对于教育扶贫脱贫一批的深刻认识、典型经验和做法,就教育扶贫政策、贫困地区教育现状、教育扶贫工作计划等相关话题展开谈论,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张晓京研究员总结了国家教育政策对于扶贫事业所作出的多项努力,认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根本内涵是通过教育的手段和方式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基于脱贫攻坚明年交卷的时间节点,教育精准扶贫的任务需要更加聚焦。张晓京研究员认为职业教育是其中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关于职业教育政策数量很多,但需要通过法律的形式稳定下来。

潘昆峰副教授认为应严格对照贫困退出标准来测算教育对脱贫的贡献。任何一个有义务教育儿童的家庭的脱贫、任何因教育培训带来收入增长而脱贫的家庭都应该算“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教育对于脱贫的作用体现在五点:乘数效应、外部效应、工资效应、替代效应和促进迁移效应。应建立稳定的“益贫性”教育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教育扶贫监测治理体系。

受邀参与专家座谈会的专家还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同志,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烽同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三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永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袁利平教授,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兴东教授,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教授。

教育脱贫攻坚相关研究是我院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多位教师承担了教育部教育扶贫专项委托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课题等一系列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研究课题,主题内容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