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贵州开展
日期:2019.07.24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领会全国高校思政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前往贵州黔西、遵义两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走入中国社会亲身实践和学习红色历史的过程中锤炼党性,初心不忘。本次党员学习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带队,师生共计27人参加。

7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在贵州省黔西县成功举办。毕节市委常委、黔西县委书记卢林,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黔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孔令文,黔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绍顺,中共黔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智平,黔西县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刘恩以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黔西县政府办、人才办、教工委等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张晓京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黔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绍顺同志签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框架性合作协议”,并同与会领导一起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揭牌。

在黔西县为期三天的学习中,师生们现场聆听了乡镇党委书记郝守军、基层支部书记喻朝芬、学生资助管理主任曾刚、模范党员理发师罗昌友的分享与授课。

郝守军书记介绍大关镇采用大数据工作模式的实践经验。针对基层工作信息传递不到位,群众对政策不了解等问题,大关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大数据收集群众诉求,传播政策方针,解答群众疑问。通过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服务系统,既提高了基层管理的工作效率,也更好的实现了为人民群众服务。

黔西县水西接到水西社区党委喻朝芬书记是已经70多岁的老党员,曾经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她坚持根据党的规章制度,组织社区党员坚持开展三会一课,用实际行动将党章党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她以自身经历,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为民所想,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的初心和责任。在她的带领下,水西街道水西社区创造了多年零刑事案件的记录,居民和谐相处、守望互助、敬老孝亲,其乐融融。作为书记的喻朝芬老人也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喻妈妈”。



黔西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曾刚主任则是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地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师生们了解党的扶贫攻坚政策是如何通过基层干部和教师的努力落到实处的。黔西县去年刚刚“脱帽出列”。作为曾经的贫困县,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曾主任通过详细的PPT、短视频、图片展示,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黔西县教育扶贫的具体措施,张张图片和视频无不令人感动不已。

大关镇个体理发师罗昌友老人是一位“年轻党员”。别看他党龄不长,但是利用理发的机会,为当地群众宣传介绍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国内外时事,已经成了他理发服务的“标配”。老人家改造店面,为等候理发的客人准备了电视机,并且固定在央视新闻的有关频道;在和党员的交流过程中,他从建国70年以来的富民政策,讲到中美贸易战,讲到“一带一路”,声情并茂,非常有感染力。党务秘书王鸿飞在参观完模范党员理发店之后深有感触,他说:“他能做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向顾客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即使是党员干部也很少有能做到像他这样的。”

在大关镇考察期间,师生们还参观了镇中心小学和工农红军二、六军团强渡鸭池河,在镇上暂住的五大盐号之一“”,听取了镇人大主席的专题讲解。

结束了在黔西县的学习后,师生们驱车五个小时前往遵义市,参观了遵义会址、红军山。在遵义会址,师生们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深入了解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对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红军山,师生党员们爬上三百多阶台阶来到红军山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感受先辈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壮志豪情。

1A0CA

与此同时,师生们还在当地党校的组织下前往赤水地区开展现场学习。大家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这场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得意之笔”的重要战役纪念馆。在学习党的革命历史的同时,师生们也在现场教学中聆听了发生在四渡赤水战役中几个红军战士为保全一对母子壮烈牺牲的故事,在残酷的革命战争中感悟人性之美。

在青杠坡战役遗址纪念碑前,师生党员集体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刘希明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总书记的嘱托。2018级硕士生公钦正在宣誓后表示:“在革命圣地庄严宣誓对我们是一次锤炼,让我们时刻记住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16ECB


最后,师生党员们前往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党校接受主题党课学习。韦生彬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四渡赤水、遵义会议等历史事件串联了起来,给予了我们不仅是历史层面,还有人生哲学层面的启发。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课,让自己把这几天的现场考察贯穿起来,对党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为期五天,在贵州省黔西县、遵义市的多地开展了红色主题参观、党史专题讲座、扶贫开发考察、与老党员座谈交流、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在行走中学习党史,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光辉业绩,才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才更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