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41届欧洲院校研究学会2019年会(EAIR2019)
日期:2019.09.05

2019年8月25日至28日,应欧洲院校研究学会(EAIR)邀请,我院张伟副教授、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镁铷和刘晶晶同学一行三人赴荷兰莱顿参加EAIR2019年会,分别在论文展示(Single presentation)、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环节就所提交的三篇论文进行会议发言。

我院师生一行三人参加EAIR2019年会

欧洲院校研究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一个致力于高等教育研究、政策和实践、由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学生以及包括管理者和决策者在内的从业人员组成的国际专业学术团体。欧洲院校研究学会年会是欧洲最大规模的学术年会,具有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本届年会主题为“高等教育系统的责任:什么?为什么?如何?” (Responsibility of Higher Education Systems: What? Why? How?),共有来自全球40个国家、约3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大学治理”、“质量管理”、“教与学责任”、“社会市场责任”、“院校研究”等10个版块进行了广泛讨论与学术交流。

8月26日,在“对未来创新的责任” (Track 10:Responsibility of an Innovative Future)分论坛中,张伟副教授、朱镁铷同学作题为“从精英化到普及化:中国大学战略治理的发展走向”(From Elite to Universal:the Development Trend of Strategic Governance in Chinese Universities)的三十分钟发言。首先朱镁铷同学立足于过去二十年间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两次重大飞跃,分析讨论了中国大学战略治理从酝酿兴起到发展完善的不同阶段及其呈现的不同特点;随后,张伟副教授检视了普及化时代中国大学战略治理面临的内外部十四项重要挑战。与会外国学者对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后是否仍会保持规模扩张政策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相关问题,张伟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初步看法,并与在场学者就大学治理面临的挑战具有全球共性特点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共识。

张伟副教授、朱镁铷同学进行论文展示与交流

在8月27日举行的海报展示环节,张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服务治理:高校治理转型的一个概念框架”(Service-oriented Governance:A 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Governance of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的报告,从服务科学与战略管理相结合的视角,探讨了高校治理转型的问题,提出了"服务治理"(Service-oriented Governance)的新概念,明确了这一概念的定义及其基本特征,指出新概念融合高等教育传统使命和当代责任,协调社会责任和利益驱动竞争,重构治理架构,以应对全球知识经济时代快速变化的环境。刘晶晶同学以“中国精英大学管理路径的变革”(From Development Planning to Strategic Governance: the Evolution of China's Elite Universities)为主题,勾勒了70年来中国精英大学经历从发展计划、发展规划、战略规划、战略治理等不同时期的演变路径。

张伟副教授、刘晶晶同学进行海报展示

会议期间,我院师生一行聆听了会议各个主题演讲,参加了会议分论坛、工作坊等学术活动,并积极提问、发表见解、与国际同行进行深入探讨。通过这些活动,我院师生更加生动具体地了解全球高等教育热议话题、研究前沿与研究动态,如高等教育本土与国际化冲突、高等教育面临的未来时代压力、大学承担的市场社会责任和生存价值意义、创新企业型大学的搭建和孕育等,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我院师生学术国际视野。

58913

我院师生聆听大会主题演讲(Keynote Adresses)


我院师生聆听会议发言并与国际同行交流

会议间歇,我院师生与来自芬兰、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学者进行了学术讨论与友好交流,并就学校、学院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进行了重点介绍,以期助力学校、学院国际化发展。同时,我院首次派出两位硕士研究生参加EAIR年会,并进行会议现场论文发表,为学生提供了国际学术交流体验,促进了学生学术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本次年会由荷兰莱顿大学承办。莱顿大学成立于1575年,是荷兰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设有莱顿、海牙两个校区,是一所产生过1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7所学院、在校生近3万人的著名研究型大学,著名校友包括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伦勃朗(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现任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在此担任客座教授并定期讲学。

我院师生参加EAIR2019年会主要由学校科研处促进学术国际交流项目基金提供资助(No.19GJB024),学生与会经费由研究生院、国家社科基金课题(No.BIA150091)联合资助。

撰稿人:朱镁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