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我院承担秘书处工作
日期:2019.10.21


2019年10月17日下午,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高等教育与女性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秀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灵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杜鹏主持。他首先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与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教育、妇女问题与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是人类社会发展日益走向科学和全面的重要标志。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提升女性教育质量和水平十分重要。由此,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灵山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的组成情况。专家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秀琴担任副主任委员,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兼妇女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李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担任专家委员。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为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大淼为副秘书长。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为委员会主任委员、专家委员、正副秘书长逐一颁发聘书。

靳诺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她首先代表专家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参会来宾对专委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提到,2015年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峰会时与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列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中国政府明确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不断促进性别平等和两性和谐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专门提出要不断促进女性全面发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保障女性和儿童的权利得以实现,以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她表示,专委会将在稳步推进自身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议题,认真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女性教育的工作经验,厘清面向新的全球发展任务,进一步提升女性教育质量和水平,给出契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的女性教育发展建议,并充分利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各位委员所在机构的对外合作平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致辞最后,靳诺书记希望各方能够一同携手,实现女性发展的目标并预祝本次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高等教育与女性发展”专题研讨会随后开始。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位专家和学生共聚一堂,围绕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关问题展开研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秀琴女士担任主持。

澳大利亚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Catriona Jackson发表了题为《未来之计;提升澳大利亚女性在澳大学管理层中的代表性》的演讲。她认为,增加女性在高级领导层中的代表性是澳洲国内和国际都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她同时介绍了澳大利亚在提高女性地位与待遇上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并概述了为取得进一步进展所实施的战略。

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主席Mildred García的发言主题为《美国高等教育与女性领导力》。她从统计学的角度探讨了女性从美国高等院校学习后过渡为职业生涯中的领导者的过程,并对女性领导在美国高等教育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剖析。

南非西北大学副校长Linda du Plessis以《如何赋权?高等教育体系中女性工作者的冲突与调和》为主题发言。她指出,两性平等是指不分性别、同等便利地获得资源和机会,调和女性工作者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冲突与矛盾是目前高等教育体系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云杉进行了以《安能辨我是雌雄——女性在精英大学中的学位表现》为题的发言。她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女性进入精英大学已不再是新话题。在表面的学业表现背后,女性在精英大学的学业表现和教育获得同样值得讨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李永贤进行了《高等教育与女性发展——高校女性管理领导力建设的视角》的主题发言。她长期接触高校领导和中青年干部,通过大量的访谈和案例分析,她发现领导力模型主要包括能力、经历经验、人格特质、知识四个维度,女性管理者的参与也有利于促进团队组织领导力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以《女大学生的创业意愿与行为选择》为题发言。她基于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业研究,较为全面地探析了女大学生群体的创业意愿特征与实际行为倾向,深入分析形成不同意愿和行为的影响因素,为政府及就业工作相关部门引导新形势下女大学生创业问题提供了政策建议。

问答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对所关注的“在对女孩的教育中,应该强化还是淡化她们的性别意识”“女大学生所面临的压力与焦虑是否多于男性”、“女性领导者的成功是否与其个人经历有关”、“女性应该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等问题展开。嘉宾们的理论阐释和个人经历的分享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本次“高等教育与女性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