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行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日期:2020.09.14

2020年9月11-1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全国100余所院校的超过800名学生报名,报名人数和高校广度再创新高,最终80余名同学成功通过初选并于9月9日顺利入营报到。

受疫情影响,为满足学校整体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教育学院夏令营全程在线上进行。9月11日上午八点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国学馆325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副书记崔盛、团委书记屈敏超、党务秘书张瑞出席开营仪式。会议由张瑞主持,80余名营员在线参加了开营仪式。

张晓京书记首先致辞,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人大教育学院,并对受疫情影响在线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慰问。张晓京书记从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和学科现状出发,指出人民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作为我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欢迎来自各兄弟高校的优秀学子学习深造。她鼓励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认真准备、积极表现,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屈敏超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夏令营考核方式、日程安排等事项,开营仪式在张瑞老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随后,曹淑江、胡娟、张伟、叶阳永四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行政管理、教育法学四个专业的具体情况。曹淑江教授表示人大教育学院拥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极具实践意义和政策价值,也能够充分地培养人的实证精神;胡娟教授从问题出发,引领同学们思考何为高等教育,回顾了中外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张伟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科归属、历史发展、课程结构等情况;叶阳永老师从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外部资源、学术和就业前景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人大教育法学专业的优势。

11日下午,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论教育与机器的关系》的线上讲座。刘复兴院长指出,教育学应该从哲学本体论、价值论层面上思考和研究“教育与机器的关系”,机器及其发展成为人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机器成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本身、教育结构的变革建立在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之上、学校成为万物互联的新型社会组织、机器发展与教育发展水平相互制约,都是必须面对和探讨的几个重要命题。最后,刘复兴院长真诚地欢迎同学们选择教育学院,和学院的老师们一起探索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

9月11日至13日,在学院组织下,营员们经历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面试等考核环节。

本届夏令营延续了往年的优良传统,在紧张的考核环节之余,学院贴心地为大家举办了往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旨在帮助学员拉近距离、放松心情、增进了解。2018届硕士毕业生左磊、2018级硕士生吴楠、2020届硕士毕业生罗睿、2017级博士生吴秋翔分别为营员们讲解了研究生期间升学、就业、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和体会,并为大家答疑解惑。听了四位师兄师姐“干货”满满的分享,大家都收获颇丰,夏令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自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已成功举办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影响力逐步扩大。该活动在充分展示人大教育学院的学科特色与整体实力的基础上,在甄选人才、择优录取的功能之外,更加注重师生的互动和营员的自身发展:既为受邀参加的学生和人大教育学院搭建了一座能够促进相互了解、交流与选择的桥梁,也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切磋、拓展人脉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