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0.10.04

10月3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20暨“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弘扬党优良的办学传统,增强高校师生继续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动力和使命感。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建,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葛秀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等校外嘉宾与会。我校校领导靳诺、刘伟、吴付来、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顾涛、王轶、胡百精等出席会议。兄弟高校教育学院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部分学术期刊编辑和专业媒体代表,我校相关学院师生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主持。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对中国人民大学具有重要历史意义,70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董必武等出席了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7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不负党中央的期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办学宗旨,以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己任,作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旗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天我们举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论坛,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壮大的事业根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擦亮初心底色,进一步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的事业关键;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奋进在时代前列,进一步凝聚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的事业动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论坛中畅所欲言,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长禄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同诞生于延安,共同历经了从抗战烽火中诞生、华北辗转办学、迁入北京发展的共同历程,与生俱来带有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牢育人方向,筑牢教育基础,通过交流与分享、借鉴与提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郭广生表示,作为从延安走来的大学共同体,中央民族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分享培养时代新人经验,共同谋划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中央民族大学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国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今后将继续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坚持高等教育一般规律与民族教育特殊规律相结合,为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孟繁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享有“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之称,已经成为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为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思想库、智囊团。当前,“双一流”建设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切实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新发展。

赵旻表示,1937年陕北公学创立,开启了延安高等教育的实践。从延安走出的大学既有现代大学的内涵,又有弘扬历史传统的担当。延安时期的教育为顺利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在教育理念和实践上留下宝贵财富。在新时代,我们仍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丰厚的营养,立足中国大地,发挥特色优势,培养高精尖人才,助力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张金锁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延安大学都从抗日烽火中走来,同根同源,双方不断深化交流合作,结成了红色高等教育共同体。自从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对口支持延安大学以来,在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延安大学在新时代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提供了支撑。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变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与兄弟高校一起携手开启培养时代新人新篇章。

刘伟在主持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前身是1937年成立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命名组建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至今已走过了70年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所走过的发展历程,正是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当前,我们已经迈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党和国家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这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个关键时刻,认真总结我们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走过的路,对于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前,靳诺、刘伟与参会的兄弟高校领导会面,进行了深入会谈与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主论坛,与会专家依次发言。

钟秉林以“流年可忆,未来可期”为题发言。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中上行列,正在实现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目标、战略地位、教育形态、发展模式、治理体系呈现出新的样态和特征,对教育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向未来,高等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坚持教育自信,建设一流的大学和学科、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队伍,探索一流的治理,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最终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王战军以“中国高等教育红色育人之路”为题发言,他系统梳理了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过程,以及红色育人之路体现出来的鲜明特征和丰富的内涵,提出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具有红色基因高校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红色精神育人,既是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的特征,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长期积累的基本经验。中国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呈现出高等教育红色育人的精神永不褪色,使命担当一脉相传,前进步伐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以“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标准与新要求”为题发言,他从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性人才培养、坚持四为要求、学生核心素养等多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要求,他认为,这些新标准和新要求对新时代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赢得国际人才竞争优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浙江大学刘海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相继发言,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发表演讲。

上午主论坛结束后,吴付来、杨伟宏、刘复兴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专访。

当天下午,“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为人民服务”“教师、学生与学术”四个分论坛举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主持“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分论坛。在讨论中,《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编审田延辉、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桑锦龙、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胡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德毕力格、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解读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围绕高等教育发展这一核心议题对我国新型高等教育发展的主导思想和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主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分论坛。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周刊主编储召生、《新华文摘》教育学主编、编审张学文、北京科技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曲绍卫、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胡莉芳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顶层设计、教育结构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要求进行了回答。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主持“高等教育发展为人民服务”分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应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叶赋桂、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对高等教育发展思想、高等教育改革、现代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主持“教师、学生与学术”分论坛。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理事长高宝立、《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建军、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管华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理论刊物的时度效、教师教育的“旋转门”机制、《教师法》修订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以人民之名”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新华社]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20学术研讨会举办

[中国教育电视台]继承延安红色基因 培育担当大任时代新人

[北京卫视]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讨会

[中国青年报]人民大学举办命名组建七十周年研讨会

[中国教育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日报]中国人民大学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

[中国新闻社]中国人民大学纪念命名组建70周年

[北京头条]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网]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新浪教育]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北京日报]以“人民”为名七十载,人民大学办了一场“教育大咖”谈

[澎湃新闻]人民大学迎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党委书记靳诺:传承红色基因

[新京报]不忘初心,从延安走向世界 人大举办命名组建70周年研讨会

[未来网]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命名组建七十周年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