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教育与反贫困”主题对话成功举行
日期:2020.11.06

希望工程从1989年至今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它帮助农民的后代改变了命运,唤起了社会包括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重视,促进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1月4日,由教育学院主办的“教育与反贫困”主题对话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405教室成功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是咨询》总编辑、“希望工程”创始人之一的郗杰英先生受邀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副书记崔盛,潘昆峰副教授、党务秘书张瑞参加。本次讲座由崔盛主持,来自教育学院、数学学院的6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1FB54

潘昆峰副教授以《从国际视角看教育扶贫中国方案》为题发言。他分享了中国高校参与扶贫的创新做法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方案意义,并以美国顶尖大学本科生的视角讨论了两国高考招生中的倾斜政策、控制贫困学生辍学方案的中美对比和疫情下在线学习对中国教育脱贫攻坚的冲击等问题。最后,潘老师总结中国教育扶贫效果强、亮点多、数据准;未来应注重长效方案,对比施策、科学评估、学理提升;应开放研究平台、聚合研究力量;把教育扶贫点作为对外教育开放的重要窗口大有可为;重视付出,淡化结果,基于爱来做好教育扶贫,让教育成为标本兼治的扶贫之策。

22558

郗杰英先生以《“希望工程”的起源与发展》为题发言。郗先生介绍了希望工程的诞生背景与资助学生的发展,回顾了邓小平与希望工程的故事,还有赵渭忠将军与拾荒老人白方礼为希望工程捐款,退伍军人、小学生、演艺界人士与国有企业等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故事,指出:“人无分老幼贫困,地无分东南西北”,爱心与恻隐之心是希望工程的动力所在。他对在座学生提出要求,希望我校师生以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为指引,从学科和专业的教育视角去理解“希望工程”的意义与经验。

20773

讲座结束后,专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来自教育学院的2020级硕士生田浩然就“希望工程如何识别受帮助对象”进行提问,郗先生详细分析了希望工程的运作系统,解答同学疑问。崔盛副书记从教育扶贫的财政政策出发,就希望工程如何保证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并实现高效度与郗先生展开讨论,师生受益匪浅。

298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