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教育改革创新的战略部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20年11月26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家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国学馆)325会议室举行。

17C5C

本次专家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习研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共同举办。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张剑研究员;《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李亚彬研究员;中国教科院原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理事长高宝立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新宇研究员;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张玉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檀慧玲博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教授、申素平教授、胡莉芳教授、高杭博士、袁玉芝博士后等。

ED13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各位与会专家依次发言。

B820

张剑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要从立足教育新发展阶段、提出教育新发展理念、构建教育新发展格局三方面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基本要求,要从明确教育的总体目标,明确教育的根本要求,明确教育的育人基调和育人方向,明确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明确教育的新政策,明确教育新形态等七个方面来理解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顶层设计。

D909

李亚彬主任认为教育应该培养青年学生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与感情,国家应加大这个方面的投入,体现教育的公益性,应该抑制资本对教育的不良影响,不能简单地走向教育产业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应该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尊重教育规律,正确处理素质教育、快乐教育与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关系。

1A421

高宝立研究员表示此次座谈会召开是非常及时且有意义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针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的教育改革也应该从提升全民受教育水平、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来适应新格局,并提出如何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应该进一步考虑的首要问题,要从加强统筹和聚焦提高质量两方面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20638

储新宇研究员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八个方面问题,涵盖了教育的全过程、全方面,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能仅局限于教育方面,应该放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来考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应该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基本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教育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1D090

唐景莉研究员表示要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做深入全面的解读,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对双一流教育的精神根脉,中华文化怎么作为双一流建设的精神根脉,如何分类建设双一流大学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结合起来,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度,全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21BAF

张玉新处长从体育教育的角度提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解与看法,体育是每个人成长和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是每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体育也是教育中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强化“无体育不教育”的重要理念;要结合思政课程,将体育课程与课程体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体育教育的研究。

8465E

李树旺教授认为体育学的很多问题都要在教育学领域寻找答案,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体育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列举了体育界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的举措,面对如今中国大学生体育体质在持续下降的现实状况,希望能从多方面来寻找解决措施,处理好德智体美劳之间的关系。

12280

檀慧玲博士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科学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其中教育评价改革是重要内容,要关注政府和学校的育人过程,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同时在教育评价改革当中要慎用因果的解读,保持高度审慎的态度,不能把评价结果作为唯一的问责依据;要理解教育评价的限度,当前教育评价的核心逻辑还是偏科学主义的、偏功利主义的,要把评价的作用放到教育综合改革中加以全面考虑。

教育学院申素平教授、胡莉芳教授、高杭博士、袁玉芝博士后依次发言,刘复兴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强调指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要处理好若干重大的关系。

本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