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0”高端学术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28

2020年12月19-20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论坛2020”高端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翟小宁教授、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李志敏处长、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周念丽教授、四川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0-3岁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颐教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占美教授、陕西学前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熊伟教授、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刘金华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严平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高职早教专业学科负责人、早幼教实干家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86C68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京主持,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以人大优势学科为依托,重点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早期儿童发展很长一段时间,不在我们关注的范围内。张晓京强调,作为人的成长与发展全链条的一环,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必须重视其连续性、系统性,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必须全过程、全方位用力,要全员参与,整体推进。

翟小宁校长助理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相关部委及科研单位对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以“童萌养正”开头,说明童年经历和儿童教育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并对近年国家有关婴幼儿照护政策进行了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佘宇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从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角度对论坛议题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论坛汇集众智,与会代表积极讨论了学前教育领域特别是托育专业课程与服务体系建设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后佘宇对论坛取得的成果表示了祝贺。

此外,东京大学儿童早期发展、教育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远藤利彦(Endo Toshihiko)教授以及部分日本知名保育机构负责人等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研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托育专业课程与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托育机构专业课程与体系建设”、“托育机构与政府、社区及家庭合作”和“托育机构服务体系与流程”等三个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在托育服务品质保障关键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人才培养重点在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的科学化建设、机构发展需要权衡与政府、社区和家庭的合作关系以及坚持托幼一体化方向、托育服务坚持流程透明及评测公开等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此前曾以“国际早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举办了六次线上公益讲座。本次论坛为上述系列讲座的收官之作,同时也为今后继续开展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相关研究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