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受邀作“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及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讲座,胡百精副校长会见
日期:2021.04.02

2021年3月30日下午14:30,一场“春天的约会”在汇贤大厦C座800报告厅如约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受教育学院邀请为师生做“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及教育热点观察与思考”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京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等全校多个院系的近百位师生。

周洪宇首先介绍了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总体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先后到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和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时,围绕教育问题的系列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公平问题,明确提出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周洪宇结合自己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教育管理实践和参政议政的经历,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对其中关于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周洪宇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修改共有10处,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初心使命、一以贯之。报告内容和修改之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二是系统修改,多处体现。报告的修改与各草案、计划的修改相呼应,展现了鲜明的全局观和系统观;三是强化主题、浓墨重彩。报告的修改之处都在强化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主题,也回应了“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美好期盼;四是全面系统,丰富具体。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高等教育、县域高中发展等都有较多篇幅的修改,从目标计划到实施路径,指向具体且成系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备受社会关注,其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主线贯穿全文,鲜明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周洪宇表示,教育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纲要》中涉及到该方面的新提法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纲要》提出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逐步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的远景目标。具体而言,“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二是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高水平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五是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发展素质教育。另外还列出了“普惠性幼儿园”“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平台”五个领域的教育提质扩容工程的具体内容。

最后周洪宇结合两会教育热点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如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国家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表示,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的角度把握新发展理念,并将其贯穿到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为实现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并自觉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会见了周洪宇教授,表示周洪宇教授能够赴这场“春天的约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绝佳机会,并向周洪宇教授来校为师生开讲表示感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鹏、体育部党总支书记伍聪、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副院长胡莉芳、副书记崔盛随同会见。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教育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立足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举办“学百年党史,办人民满意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前沿系列讲座。本次为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