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生组织开展“京雄保”教育文化研学考察
日期:2021.06.02

京津冀地区作为“首都经济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5月28-30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班开展了“京雄保”教育文化研学活动。在班主任张东辉教授的带领下,团队一行先后前往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区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将博士生课堂搬进地方教育实践与历史文化名胜之中,深度体验和见证了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飞速变化。

28日上午9时许,研学一行抵达保定市剑桥巴学园国际幼儿园,这是此次研学活动的第一站。在保定剑桥教育集团副总裁段素菊教授的陪同下,师生们聆听了梁伟英园长对剑桥巴学园基本概况的详细介绍,参观了巴学园各类教学活动场所,并走入一线教育教学现场,旁听了巴学园教师与孩子们的课堂教学互动。师生们对温馨多彩的教室布置颇感兴趣,并为学校处处彰显的以人为本理念所触动。张东辉教授及博士生们同段素菊教授、梁伟英园长等针对生态式教育理念、学前教育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儿童情感能力培养、高瞻课程引进以及幼小衔接等话题展开讨论。

随后,师生们乘大巴前往剑桥华顿国际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走进学校,一边是生动活泼的语文课堂,一边是热烈而充满国际范的戏剧课堂,一边是笑声不断的舞蹈课堂,时而传来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时而传来钢琴悠扬的旋律……“学生中心”的学习空间布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紧接着,师生们参加了一场座谈会,聆听了段素菊教授分享剑桥教育集团20余年的教育实践探索与亲身感悟。师生们还就儿童心理健康、家校互动、学习型组织建设以及教师队伍保障等问题向段素菊教授请教,并与华顿国际学校教师们展开热烈交流。

次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保定剑桥教育集团“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友好交流会在华顿国际学校顺利召开。段素菊教授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首先高度肯定了这次研学考察的意义。他指出这次研学考察是一次文化教育交流之旅,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之旅。鼓励青年学子和老师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特别指出,这次研学考察又是一次寻根朔源之旅,因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教育系最早就是在保定阜平办学,同学们研学京雄保,实际上也是在寻根朔源,是在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举办华北联合大学的光荣历史。随后,刘复兴院长以《十四五期间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为题,从新时期教育改革创新面临的挑战和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保定剑桥教育集团总裁赵旭明、保定剑桥教育集团各校校长、园长等教职工报告了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使命、目标与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张东辉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并作了题为《新时代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的报告,先后从我国民办教育的政策变迁、发展历程、实践经验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交流。报告结束后,与会者纷纷就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职业的挑战与机遇、基础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角色等热点问题与我院教师进行深度交流。交流会最后,刘复兴院长与赵旭明总裁互换礼物,并表示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

教育深深根植于历史文化的土壤之中。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研学初衷,考察团分别在28日下午、29日下午以及30日上午,先后参观了保定市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白洋淀景区以及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从总督署的廉政文化史到白洋淀的抗日民兵史,从莲池书院的优秀传统文化到雄安新区的新型城市文化,莲苇田田,摇红涤翠,好一幅红色教育与绿色生态交融的风景画,好一曲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辉映的交响乐!

短短三天的教育文化研学考察是一次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实践育人探索,极大拓宽了博士生们的文化视野,有效帮助博士生们深度领会教育研究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增进了学院师生们的团结精神与深厚情谊,也促进了学院与保定市人民政府、地方教育实践先行者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为进一步开展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研学结束后,2020级博士生曹宇新说:“此次活动收获满满,深化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认识,更是激励我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新时代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