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27

2021年9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研讨会在国学馆325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主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首席专家俞国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学评估与评价中心主任徐婷、教育学院部分研究生,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团队成员、助教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俞国良教授首先对国家课程体系层面设置心理健康课程的目标与任务、思路与特点、核心素养与教学内容以及课程实施建议进行了系统解读。受教育部委托,俞国良教授全程参与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编制工作。这三项研究工作及其成果,既是国家层面设置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心理健康的“教学大纲”,也是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政策依据。俞国良教授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德育、思想政治教育一样,普及、推进和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是主渠道。高校心理健康课教师树立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的思维很有必要。现阶段必须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打造和规范。在教学理念上要遵循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实际教育需求,以培养全体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目标,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下大功夫,提高心理健康通识课的效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介绍了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情况及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要求。他提出,每一届新生都有新的特点,教学改革的推进带来了学生管理理念与方法的巨大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回应学生的实际发展诉求是我们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教务处副处长徐婷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总体情况;尹姗姗向与会者汇报了学校新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系统的建设情况,详细讲解了评教系统的一系列变化;张弘弢通过图表形式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的学生评教结果。数据显示,与其他本科生课程相比,学生对心理健康通识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较高,绝大多数学生认为该课程生动有趣、教师幽默、互动性强,但也提出了诸如要加强课程深度、增加课程时数等建议。

随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团队成员张晓京介绍了依托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的主要设想和工作计划;教学团队成员李晶、刘鹏、金霞等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通识课教学的难点、问题与建议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最后,张晓京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人民大学是全国高校较早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程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建设,该课程已经有了自己的教材、自己的教学团队,形成了内容相对统一但教学风格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很多经验需要进行认真地梳理和提炼。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为深入推进该课程的课程建设,打造人大版心理健康教育“金课”提供了契机。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起步较早”、“探索不断”,今后将注重积累和教学研究,形成更为体系化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