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协办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1.10.03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9月27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举办“互联网+教育”论坛,以“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承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主持论坛。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论坛并致辞。

盛荣华强调,教育作为塑造灵魂、培养人格的事业,要坚持资源共享,促进普惠均衡;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教育赋能;坚持规范治理,确保有序发展;坚持互学互鉴,共建精神家园,为教育构建天朗气清的学习环境。

任贤良指出,推进我国“互联网+教育”发展,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教育”铺路架桥;要切实加强网课平台监管,为“互联网+教育”定好规则;要履行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为“互联网+教育”把好方向;要不断探索创新模式方法,为“互联网+教育”绘好愿景。

杭元祥指出,推进互联网及其相关衍生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校小课堂和网络大课堂,用优质精品内容赋能青少年全面发展;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统筹线上线下、课上课后,提升青少年数字技能和网络素养;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共同构建数字化教育良好生态。

郑水泉指出,推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既要充分发挥新技术在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促进资源共建共享的优势;更要在互联网技术重塑教育的同时注重遵循教育规律。他倡议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在互联、互通与共享中实现全球教育的互利共赢。

本次论坛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尼泊尔国家创新中心主席马哈比尔·潘,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工学博士、教授程建钢,启迪控股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赵东分别以“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作为”“数字融合和教育”“数字教育变革与性别平等”“尼泊尔农村地区数字教育现状”“关于远程教育史的一些思考”“深化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在线技术驱动下的产教融合教育模式”为题做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高峰对话环节一,中央电教馆副馆长杨非主持并围绕“提升能级,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平,英国教育供应商协会总干事卡洛琳·怀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授吕赐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深入探讨,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利用互联网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实践案例,提倡坚守教育的初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服务,弥合“数字鸿沟”,为学生的成人成才服务。

本次论坛高峰对话环节二由我院刘复兴院长主持,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中央电化教育馆副研究员蒋宇,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文德,亚洲高等教育研究联盟名誉教授、协调员白杰瑞,腾讯教育副总裁赵尔迪就“创新驱动,引领未来教育新方向”展开热烈讨论,从实践、理论和政策三个方面认识“互联网+教育”既是教育发展的新方式,也是教育理念的新转折,更是教育政策创新的新契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效率,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积极参与、创新全球教育治理,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共有中外1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线上线下共同参会,就“互联网+教育”的理论创新、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交流,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问题,助力全球教育合作共赢,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实现数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推动全球教育的跨界融合、共创分享。

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在论坛前后接受了包括浙江卫视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我院王亚敏老师,惠文婕博士研究生作为工作人员,曹宇新博士研究生、董昕怡博士研究生作为特邀观众参与了本次论坛筹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