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认真学习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2.05.11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0日上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以集体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 并在观看后 进行了充分地 讨论分享。此次活动共计有70余名同学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我院学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志做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会后进行了热烈讨论。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是永葆青春特质的党,是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我曾经是一名共青团员,现在是一名共产党员,首先,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到科研学习的忘我斗争中去,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思想觉悟与专业能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其次,我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希望,不畏困难,脚踏实地,保持青年的清澈和纯粹,努力长成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将青春能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最后,我将继续传承共青团百年光荣历史和先锋精神,在关键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努力成长为一名强国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生赵阔

“青年者,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长在红旗下,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中国青年的优秀品质。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学子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不懈努力!

——教育学院2021级博士生陈嘉雨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很荣幸能以“党办的大学”的青年学子的身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八十五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国青年穿过层层封锁,冒着生命危险聚集到革命圣地延安,寻求救亡图存的真理,成为“革命的先锋队”。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再到中国人民大学,我在学习过程中,始终被前辈们的青春力量和革命精神所鼓舞。我是2011年12月入团的,至今已有十年了,回顾自己的青春十年,团员始终是我的重要身份,伴随着、激励着我积累、成长与蜕变。在团的带领和党的领导下,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开始找寻自己青春的价值所在,逐渐明晰了自己在青春路上的奋斗目标与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来我校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要求,希望我们“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不畏幻想的泡沫,不随浪潮的漩涡,牢记使命在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清煜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十六年前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十二年前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四年前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不断变化的身份是不断增加的责任,作为一名曾经的团学干部以及当前的学生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党团组织对青年人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这也激励着我要勇于、敢于为青年发言,解决青年的难题,做青年的表率,我们即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汲取的知识和养分回报于服务人民,所以我们更应展示出青年人的担当和作为,用脚步丈量出奋斗篇章!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延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聆听讲话后,我加强了几点认识:首先,加强了对共青团定位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说共青团“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中”,这种融入既体现为共青团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也体现在共青团主动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可靠人才。其次,加强了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是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作用做出的新要求,就如研究生支教团等模范项目,共青团已然循着总书记的要求,脚踏实地做好青年引领工作,成为青年成长的引路航标。最后,加强了对共青团员责任的认识。我辈青年团员生逢盛世,当如总书记所言“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壮志”,要在开新路与闯事业的实践中,促进学识进步,要在认知祖国实际和中国精神的基础上,服务人民之需要。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蒋立

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华民族自古有英雄出少年的传统,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少年强则国强的信念,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的期待。青春的力量、涌动和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行的磅礴力量,青年的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听到总书记的勉励,我备受鼓舞,深刻意识到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有力量。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勇担重任,结合自身专业和学习经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将人民所托送到人民心坎上,用实际行动奋勇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天幄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教育学院广大学子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