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全球视域下教育强国建设研究
日期:2023.04.13

4月10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明德楼728讲堂举行“全球教育视点”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暨名师系列第二讲。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应邀作“全球视域下教育强国建设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及教务处、研究生院、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经济学院、发展规划处、国医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夏国际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师生以及“亲民育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项目学员参与此次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深入理解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李盛兵教授从教育强国的内涵及关键要素、十国教育实力比较和结论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本次主题讲座。

首先,李盛兵针对“何为教育强国”提出问题,并与在座师生就此进行了讨论。他指出,“教育强国”的内涵和关键要素要从公平、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三方面进行把握。李盛兵认为,教育强国是在国际比较中形成的,要在更先进教育理念和更大投入及高效率的基础上提高本国教育公平,从而具有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教育公平、教育对人才发展的贡献、教育对科技发展的贡献、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是评价教育强国的四大关键指标。

其次,李盛兵以意大利、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中国、加拿大等十个国家为研究对象,对十国教育实力进行了横向比较。教育公平方面,他指出教育经费投入、义务教育年限和班级规模对教育公平有重要影响;教育对人才发展的贡献方面,他认为,人均受教育年限、PISA测试成绩、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衡量教育对人才发展贡献的重要指标;教育对科技发展的贡献方面,他指出,科技论文国际发表量和诺贝尔奖获奖数、接收国际学生的能力、海外分校的规模和QS前100位大学数量是分析一个国家高等教育水平及其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最后,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比较,李盛兵指出,中国在教育经费投入、班级规模和人均受教育年限等关键指标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然而,从历史发展上看,中国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因此,中国教育应秉持“做中学”的理念,持续加强教育强国建设。

在提问交流环节,李盛兵就如何构建衡量教育发展的指标、怎样理解教育强国、如何看待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成就、如何看待文化与教育强国的关系,以及教育内卷、教育高消费等热点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讲座结束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为李盛兵教授颁发讲座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