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开展“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3.05.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5月7日,教育学院2022级硕士生团支部开展“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决定建设的国家重点文化设施,以“收藏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是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审美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的国家级文化殿堂。

通过这次集体参观,支部成员们充分领略到中国传统工艺的深厚底蕴和丰富价值,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自觉守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分享了收获与感悟。温潇瑞表示,漫步在展馆之中,仿佛看到历史的长河流淌在展品之间,文明的光芒闪耀在工匠劳作的手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要“激活中华文明的生命力”,因此作为教院学子,我们要去感受中华文明的脉搏,并为其发扬光大做出贡献。

张海峰认为,中国工艺美术馆汇集了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工艺美术品,还有众多国家珍宝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古琴、戏曲,到壁画、木雕,这些文物饱含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现了古人的审美与创造,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美好的事物值得传承,就像那些永恒的知识在时代变迁中依然闪闪发亮一样,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弘扬。

葛书含表示,展览以“天工开物”、“大国匠作”、“美好生活”三个单元展开,行走在各具特色的展厅之中,我们被品类繁盛、姿态万千、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深深吸引,沉浸于“承中华文脉滋养,秉道器相映之理”的中国工艺美术,亲身感受着中华文明与中国工艺美术师法自然、根植于生产生活实践的深厚起源。

邱晓洁谈到,“每片叶子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段江河有一段历史”,通过参观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自己不仅学到了很多技艺,也了解到了古老的文化,感受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壮阔景象,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非遗在传承中的重要性。

邵一帆表示,工艺美术馆展示着华夏文明的瑰丽和特色,这些艺术品不仅高超精湛,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中国非遗馆是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殿堂,非遗项目传承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参观学习,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非遗文化的珍贵性。唯有不断学习、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精髓,才能将其传承和发扬下去,照亮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