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视点

张晓京 | 准确把握优质教育的内涵
日期:2019.04.11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引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引人注目之处是明确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的战略任务。我们应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这一面向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好落实和完成发展优质教育的任务。

  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应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出发,再一次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以立德树人为旨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目标和本质要求,强调了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我们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首先要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为谁服务的问题,体现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最根本的目的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育合格人才。在这个意义上,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仍然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议题。

  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应从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寻求精神滋养,立足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书写教育现代化的中国故事。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亦是具有丰富教育传统的大国。我们历来重视并不断发展教育,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在几千年文明演进的历程中,我们形成了丰富的教育资源、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经验,涌现出一大批为世人瞩目的教育家。近代以来,教育被视为救亡图存的重要手段,当时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胸怀“教育救国”的理想,努力探索启民智、救中国的教育发展之路。在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吸收、借鉴与融合外来教育文化资源。当前,越来越多的学者对脱离中国文化土壤与现实的不良倾向产生警惕,更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围绕不同时期中国面临的目标任务,结合中国国情开展教育实践。中国文化传统数千年的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70年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有益探索,以及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改革创新,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理论与实践资源。这些宝贵的历史遗产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并继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应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只有深入研究、认真梳理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演进路径、制度文化特征,才能建构和完善反映中国文化特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教育体系。

  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应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继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在文明交流互鉴中提升教育水平。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一切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借鉴与融合、学习与超越始终是中国教育从本土走向世界,并融入世界教育发展大潮的重要方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吸收和借鉴有利于中国教育发展壮大和学术繁荣的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学生、学者开展国际交流;推进不同层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更为立体的教育国际合作平台,建立更为广泛的学术合作网络;推进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拓展人文交流领域,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教育对外开放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面对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全球局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必然要融入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在谋求自身发展、由大到强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度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面对教育的全球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因此,着眼未来,我们应在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借鉴对中国教育有启发意义的思想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立足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坚持扩大开放,深度参与全球教育的协商对话,在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提升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