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视点

刘复兴:青年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日期:2022.05.03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教师要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

第一,青年教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育是需要理想信念的事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信仰坚定、至诚报国是教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基础。最优秀的教育家一定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和深厚报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新时代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第二,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争取成为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中国人民大学在延安时期就汇聚了吴玉章、成仿吾等一批红色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又培养了以卫兴华、高铭暄两位“人民教育家”为代表的优秀教师。老教授老专家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青年教师要向他们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第三,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管子》中就载有“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对于教师来说,“传道”是第一位的,学生求师的关键是学“道”。“立德树人”要求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根铸魂”则强调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立志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第四,青年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要以仁爱赢得学生的爱戴,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作为教师,在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的同时,更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怀着一颗奉献的心,乐教爱生,无私奉献,甘当人梯。

第五,青年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楷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要求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业务水平,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与道德规范,言传身教,以扎实学识教育学生,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以榜样精神激励学生,以典范精神鼓舞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原文载于《人民教育》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