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讲座

“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圆满举办
日期:2019.02.25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的“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论坛聚焦教育公平的相关理论、政策与实践案例,主要议题包括“教育公平政策的演进、实践与创新”“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农村及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高校师生等共百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在致辞中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的关系、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实践等方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思想与理念作了深入解读,并表示人民大学将以教育学院为依托,不断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贡献人大智慧。

开幕式暨主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晓京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国家督学管培俊作了题为“推进教育公平的政策指向”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是新时代的重要事业,高等教育在学生规模、招生政策和教师资源等角度的发展与投入逐年增强,如何将高等教育公平推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是亟待思考的问题,并对我国高等教育公平政策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教授作了题为“高考招生与教育公平”的主旨演讲,他从“高考是维护教育公平的基石”“高考改革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两大方面系统论述了我国考试制度的发展史,并分析了现有高考招生制度和高考招生改革应当考虑的重要方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邓友超研究员以“教育公平的三个分析维度”为题,从城乡、区域、校际与群体差距论、机会、过程与结果公平论、权利、机会与规则公平论等三个分析维度系统阐明了教育公平的概念、内涵与价值,强调教育公平作为政策话语中的核心概念,需要进一步精准把握和诠释。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立国教授则以“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到发展平等——专项计划在促进教育公平中的作用分析”为题,从理论基础、现实背景、实践历程、实施意义与成效等角度探讨了专项招生计划在推进高等教育公平中的关键性作用,并对当前特殊类型招生计划的改革完善提出针对性建议。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务助理崔盛副教授主持第二阶段论坛。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赵明仁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牛新春研究员、铜仁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梁成艾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伍锦昌、甘肃省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以及贵州省黔西县教育局局长蒋刘恩先后作大会主题发言。赵明仁、牛新春与梁成艾分别以“身份认同视野中的乡村教师生活与发展”“倾斜政策下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学业表现和影响因素”“以公平促进高质量发展:地方高校教育政策的价值意蕴与诉求”为题,从学者视角深度探究乡村教师身份认同、农村学生发展与地方高校促进教育发展等问题。伍锦昌、牛启寿和蒋刘恩分别以“广西促进教育公平的实践探索与思考”“加强普职融通,推进教育公平——在初中渗透职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以黔西县振兴教育策略研究为例”为题,以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地方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探索与思考。

下午,论坛举行两场平行分论坛。在“公平与发展——教育管理者与学者的对话”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娟,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炬担任论坛主持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教育局局长黄建全,福建省古田县教育局副局长雷芳兴,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潘昆峰,教育部职教所助理研究员房风文,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李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郭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姚晟,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贺泉源,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陆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讲师王新凤,华东政法大学高教所助理研究员万圆,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涂薇等就农村教师发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改革、教育扶贫问题、高考与高校招生改革、贫困大学生成长发展等主题进行汇报。《光明日报》教育思想版主编、主任记者王庆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胡莉芳,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叶富贵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聂建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助理研究员黄海军作为讨论人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

在“教育公平的理论与实践——青年研究者的视角”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王梦然,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生杨菲担任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罗晓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公钦正,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苏文琦,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生汪卫平,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沈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程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金红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元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赵阔等分别就高考招生政策、贫困及农村地区学生学业成就、社会流动及社会网络、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贫困地区乡教育质量评价等问题进行论文汇报。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薄存旭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翁伟斌,《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王者鹤,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吕慈仙,《中国教育学刊》副编审吕允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薛新龙进行详细而精彩的点评,并为学生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多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了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的互动平台,打通了专家学者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间的沟通渠道,凝聚多元力量深度参与我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的重大事业。

据悉,本次论坛发布《中国高等教育公平新进展——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研究报告》,该报告系国内首部研究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专题论著,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双一流建设系列成果之一,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资助。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立足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教育问题,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积极推动学术带头人、青年学者以及研究生团队扎根中国大地探索教育理论、开展教育实践,把研究场所、课堂搬到基层教育一线,先后深入云南怒江、贵州毕节等农村贫困地区展开深度调查,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服务我国教育发展大局。课题相关衍生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权威媒体及学术刊物发表,引起热烈反响。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通过贫困专项计划进入“双一流”高校学子比例约10%: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11-24/8684855.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http://www.cssn.cn/zx/bwyc/201811/t20181129_4785058.shtml?from=singlemessage

【人大新闻网】“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http://news.ruc.edu.cn/archives/226073

【平凉市政府网】平凉市在“新时代中国教育公平与学生发展论坛”分享教育精准扶贫经验:http://www.pingliang.gov.cn/xwzx/bmxx/201811/t20181127_5229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