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教育学院、数学学院举行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党课学习小组开班仪式暨第一次党课学习
日期:2022.10.28

10月26日下午,数学学院-教育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党课学习小组开班仪式暨第一次党课学习在公教一楼1303教室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柯媛元,教育学院、数学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党支部党员参加此次开班仪式及党课学习。活动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盛主持。

IMG_6159

崔盛首先介绍了本次党课学习小组的主要学习任务、具体安排和纪律要求。

柯媛元在党课学习小组开班仪式上致辞。她指出,党课学习小组的目的是对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真才实学,又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位学员愿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说明我们党充满了活力,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她希望各位学员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学习、遵守纪律,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争做优秀学员,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随后,党课学习小组学员们分别向所在学院的党委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晓京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为党课学习小组学员及各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她从历史维度、时代维度、人类文明发展维度出发,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特殊背景及划时代意义。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是一个刚刚度过百年华诞而仍然风华正茂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的一次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张晓京指出,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集中破解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阐述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历史经验,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指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四个里程碑的伟大意义”,明确指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保障是“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开辟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篇章的伟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两个行”的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第三,明确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了科学谋划。张晓京重点阐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的论述,指出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当代大学生实际,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能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张晓京回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怎么学”的问题,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特点,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她勉励大家应严格按照“五个牢牢把握” 和“两个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本次党课学习小组开班仪式与党课学习有利于各位学员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认真对待学习与考核,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参与实践服务。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各位学员和与会党员们也掌握了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维脉络和线索方法,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相关学习。